國際人權日 台灣AWC      
台灣報導>
台灣報導

2003年「人權立國」系列研討會─
世界和平日談和平人權

聯合國/NG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會 記者高玉華

  九月二十一日世界和平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Peace」前夕,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於十六日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2003年第三場「人權立國」系列研討會─和平權,由簡錫?諮詢委員擔任主持人,邀請三位學者發表研究論文,首先由人權小組諮詢委員李明駿教授以「和平權的發展與未來」為題深入探討,繼而由蕭淑芬、李孟玢兩位學者發表日本與歐洲等國的發展經驗,同時邀請聯合國/NG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台灣北社科技組副召集人陳逸南教授等社會菁英及學者與會研討,讓各界寶貴意見充分交流。

  小組總召集人呂副總統秀蓮女士於致詞時強調,推動人權立國理念不能閉門造車,為了讓台灣與國際接軌,因此今年度人權立國系列研討會均選定於國際性重大節日前後舉行。她感慨雖然追求和平是一種人權,但到目前為止,和平權對人類而言只是一種願望……。呂副總統特別強調地處亞洲政經重要樞紐的台灣,對促進世界和平、提昇和平人權更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目標。並對此研討會寄予厚望。

和平權 從每個人內心出發

  聯合國/NG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會主席洪道子博士表示,和平人權是經由教育而來的,提昇台灣「人權的素質」及「落實人權」才有可能被列為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目前國人對「和平權」的教育更要積極的推動,一個國家上自總統、官員、民代、下至全國百姓,都有責任保護每個人的基本權利,國家才能穩定,社會才能祥和,人與人才能受到尊重。人權觀念的普及與人權落實的狀況,這是欲進入聯合國最基本的一項人性檢驗及考核,民主國家是以民為本,所以適合人民的規範是全國百姓共同遵守的依歸,世界每個人都享有生活在和平之中的基本權利。人民對「和平權」應具有正確的認知,從保護自己,保護別人,進而就是保護社會、國家、全世界,這是推己及人,人溺己溺的理念,也是邁向和平之路必然的途徑。

  「和平權」的開始要從每一個人的內心出發,任何的行動皆由動心起念引起,沒有完整性的考量,目標的確立以及效果的評估,是執行不了的。不以私人的情感與功權名利而左右方針,惟以是非、對錯、陰陽的考量,合乎中庸之道,即是理智處世顧及大格局的做法。

  國家若不亂,民心將可以安定,體制若不對,在執行上就會加倍的困難,因此要切中問題的核心,才可以「得一萬事畢」,找到正確的樞紐,啟動每個人的動力目標,成就自然、健康的和平人權。

  世界公民「和平權」將在全體國人的努力下,與國際間人權推動盡早接軌,促進本國人權教育及人權發展。用博愛的精神,促進世界真民主、真自由、真平等的精神,落實真人權,貢獻自己、貢獻世人,開創未來的世界公民和平新紀元。

親身實踐的和平教育

  研討會主持人簡錫?委員接受聯合國/NG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會特派記者專訪中表示,人權及和平的提昇,本身在於人的內心價值,所以重要的是要把它當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所以和平的本身不是一個抽象的、不是偉大人物才能實現的,而是怎麼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可從最基本的國中國小教育就要開始做和平的教育。

  聯合國/NG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會觀察員夏琴女士談到,聯合國/NG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會一直強調的是親身實踐,不論是透過文化的方式在世界各國推動和平教育,或是在學校及全省各角落舉辦「愛與和平人權教育列車」以人權宣言連署的方式,真正將人權教育落實在生活中。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世界公民,我們的權利是一樣的,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如何透過我們的文化交流,共同來推動一個是和平的概念,一個是人權的概念,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須要去實做。我們很努力想到進入聯合國,但是聯合國注重的就是一個實際的實績,就是實質上究竟做了多少事情。

凝聚非政府組織跨越國界的力量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黃默教授做出三項建議:一、積極推動和平教育、與人權教育同時並進。二、建立兩岸和平論壇,以學界與NGOs為主導力量。三、與國際社會之和平運動或反戰運動接軌。

  聯合國/NG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會人權委員會觀察員洪天賜先生表示,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以及聯合國/NGO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會曾多次組成「世界之愛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走過全球五大洲,並將愛與和平的理念帶到世界各國,發揮NGO非政府組織的力量,與國際接軌,因為唯有文化是無國界的。此外,透過世界之愛和平鐘的鳴鐘儀典,目前已有八位總統、四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及五大洲九十九重要人士鳴響和平鐘,共同許下和平心願。而透過舉辦人權教育的講座,以及全球的人權連署,到目前為止一共139個國家,59萬多人響應連署。目前我們已經跟402個國內外政府機關、團體,中小學以及大專院校,透過這樣的人權教育,實踐人權,我相信以非政府組織的力量來推動,到明年2004年,也就是「人權教育」十年,能將百萬人連署交給聯合國安南秘書長,他將會看到台灣的和平人權!

  

 

 
  1.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2. 「世界公民三十年」國際和平大會圓滿落幕
  3. 聯合國提出改革計劃-世界公民總會以愛與和平回應
  4. 世界公民總會三十週年大會舊金山隆重開幕
  5. 第十二次「世界羅浮童軍大會」特別報導 -- 用愛讓世界發光
  6. 慶祝馬祖東引島燈塔百年
  7. 第一屆一日志工金像獎頒獎典禮
  8. 總統就職典禮與晚會報導--真愛「珍愛」台灣
  9. 大台中燈會人權連署
  10. 「推動人權教育研討會」會議報告」
  11. 「2004年推動人權教育研討會」
  12. 運用科技與心靈創造和平心世紀-穀保家商的人權教育講座
  13. 人權觀念從教育紮根 桂林國小全校師生熱烈響應
  14. 「人權立國」系列研討會─ 世界和平日談和平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