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日 聯合國NGO訊息 世界性活動    
全球動態>世界性活動>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
世界性活動
 

 2002年 台灣世界公民日 全球人權新紀元會議結論

  2001 年4月1日由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正式宣告為「台灣世界公民日」,2002年4月1日,由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舉辦2002年「台灣世界公民日」全球人權和平新紀元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分組研討之會議結論為以下數點,並匯集而成一篇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宣言」,希望以每位世界公民做起,帶領開路邁向全球人權和平新紀元。

分組研討結論:

一、民主社會中的人權意義

  1. 基本人權應建立於人與人、國與國之間,誠摯的相互尊重,平等互惠。
  2. 保障人權是民主社會的基本。
  3. 人權要以愛為基本,唯有每個世界公民皆體認「世界之愛」的重要性,才能體會並落實人權的深意,人人彼此尊重,才能進而尊重彼此的國家。
  4. 民主社會中的每一位公職人員都應該是一位維護人權的使者。等政府執法人員,應做為民主社會中人權意義的表彰,實際教育社會大眾體認人權之意義。
  5. 不只是政府官員立法監督與執行,民眾也應扮演人權意識的維護與監督角色,真正的民主社會,應是每一位世界公民皆應明白、遵守並維護人權的權利與義務。

二、民主社會與言論自由

  1. 人民有受憲法保護的言論自由,唯以不侵害他人人權為基本原則下,皆應受法律保護,因此應落實「道德涵義」為言論自由的基礎,並落實司法對言論自由的限制與保護。
  2. 可以透過舉辦各式研討會正確、合理、合法的發表有關人權的言論,以期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人民的集會結社與言論自由的權力。
  3. 各國政府與民間,應共同攜手努力,監督革新,對於「人權保障」、「言論自由」、「司法改革」與「程序正當性與程序正義」,讓人民生命財產獲得保障,人民言論得以自由。

三、如何從和平教育中培養人權素養

  1. 人權要從教育中紮根,讓民眾明白世界公民的使命、人權的意義對個人及世界的重要性。
  2. 人權要從父母做起家庭教育,而且要把人權科目列入學校教育的評量項目中,另外從從媒體網站的大眾教育推廣和平人權的概念,如同台灣區世界公民網站、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全球許多和平人權組織之網站所做的努力一般。
  3. 應彰顯原住民對本身文化、人權的自我認知。除傳統歌舞特色之外,讓原住民部落呈現原鄉特有的社區內涵。
  4. 應引進西方人權、加強原住民人權之研究,積極參與國際性原住民會議,加強與國外原住民團體之聯繫工作,蒐集世界各國原住民人權基本資料,以系統性的調查研究,加強對原住民人權的認識與瞭解,並舉辦原住民人權研討會,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懷與重視。以作為政府及各界參考之依據。

四、如何透過全球化組織之力量發展和平人權

  1. 可結合FOWPAL遍及五大洲的全球榮譽委員,及AWC全球50餘國會員,並聯合其他國際相關組織的力量,可參與或舉辦各項人權相關之研討會、世界人權高峰會、網站交流及展覽活動。
  2. 透過每年在聯合國舉行的NGO年會,提出對本國及國際上人權、經濟、社會及文化發展之報告與改善建議案,以聯合國及全球化NGO的力量促使問題改善。
  3. 可以結合國際人權組織,對本國及國際上侵犯人權的案例進行觀察採訪,必要時並可以國際組織團結力量協助受害的個人及團體。
  4. 可經由訊息、媒體、網站及教育喚起公眾正義覺醒、倡導人權、推動和平文化,主動傳遞或發表本會對本國人權保護、和平文化、經濟及社會活動之觀察或採訪報告予國內外媒體,帶動台灣跟國際社會的互動。
  5. 依據憲法及國際人權標準,研究國內既有人權法規及立法草案,與其他國內民間之相關團體,向政府提出修正、改進及立法、入憲的建議。
  6. 可與聯合國/NGO及國際人權及文化組織合作交流,每年定時或不定時提出人權報告,以及不定期專題報告。

  和平緣起於人與自然的和諧 人權緣起於人與人彼此的尊重
以愛為動力,用文化交流結合人類「心靈」的力量
讓世界公民得以共享自由 人權得以保障 和平得以實踐

  我們願意以自身做起,結合社會、政府、國家及全球化組織的力量,遵守並落實今日會議結論及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宣言」,提升全球人權,共進和平新紀元。


 

 
世界和平‧台灣發
2001 Global Peace Assembly (議程/活動)
World Citizens Assembly (WCA2001)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
活動介紹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
世界公民總會主席道格拉斯.麥敦賀函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與會代表發言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會議結論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宣言

2003年「國際人權日」
2004年「國際和平日」
2004年「紐約愛與和平高峰會」
2004年「國際相互扶持日」
2004年「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
應邀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2004年「國際中秋團圓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