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日 聯合國NGO訊息 世界性活動    
全球動態>世界性活動>
世界性活動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校250周年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受邀演講

太極門文化展演,傳遞文化同源、世界一家的理念,以建立世界公民二十一世紀和平的文化

世界公民總會會員程建興先生,以科技人的角度分享古老東方智慧,探討心的作用與開啟生命潛能的鑰匙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應邀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發展「愛與和平」的心世界

  2004年9月9日中午哥倫比亞大學Lerner Hall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動,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受邀專題演講,洪道子博士同時也是太極門掌門人及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他在講演中表示「優質文化教育來自於純淨心靈的啟發,透過彼此多元化的文化藝術交流,讓世人親近文化,……透過公益合作的文化交流及舉辦健康人生智慧講座分享給世人,提昇世人心靈的成長,促進全球的安定、安全與安寧。」適逢哥倫比亞大學建校250週年的期間,這場以『發展愛與和平的心世界』為主題的演說,感動了許多現場的來賓,哲學系學生Michael Bryan表示他從這場演說中學到許多正面能量的思考,而且學習到我們個人是非常渺小的,但是當所有人團結在一起時,力量卻可以很大。這即是「世界公民」所要傳達的真正意義,它代表著共同合作,承擔義務與責任,任何人,只要願意跨越國界,願與其他人、國家、政府、聯合國和國際協會一起,為了建立一個更和平、更安全的世界而共同努力,都可以成為世界公民。

  世界公民總會更長期致力於將正確的和平與人權理念從青少年的教育紮根起,近年來除了與各地中小學校合作之外,並積極與教育單位合作,藉由民間組織與政府教育單位之合作,不斷透過社會教育及校園教育讓和平與人權理念更推廣落實,使和平與人權成為「普世的」基本價值。2004年正值聯合國人權教育十年的最後一年,值此刻於大學校園舉辦『發展愛與和平的心世界』講座活動,更是別具意義。這場活動中除了演講之外,現場還有太極門文舞陣及武術陣的文化展演,剛柔並濟、允文允武、富含太極陰陽哲理與文化藝術的展演,讓現場來賓直接感受到心的作用與文化之美。一位機械研究所的學生會副會長黃大維表示:在紊亂的世界能看到這樣的表演心中覺得很平靜、快樂;Hamed Mojahed 同學也從文化展演中體會到原來音樂可以讓世界合而為一,這正是此行活動的目的,讓每個人的心與心更貼近,沒有距離、尊重彼此,藉由文化交流,傳遞文化同源、世界一家的理念,以建立世界公民二十一世紀和平的文化。

  此外世界公民總會的會員同時也是麻省理工學院前研究員程建興先生,也在現場以科技人的角度分享古老東方智慧,探討心的作用與開啟生命潛能的鑰匙,程建興先生體會到洪博士所說的「心的作用」是人類潛能發揮的關鍵(Key),他與大家分享如何掌握「心」這把鑰匙(Key),讓個人的潛能與智慧做最大的發揮。洪博士認為「心是衝突的起源,也是快樂的起源;心是衝突的起源,但也是衝突的結束,真正的和平是來自內心(inner peace)」。因此這個世界唯有真愛,人權才能落實,和平才有希望,每位世界公民都能因真愛凝聚團結、承擔責任,以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具社會與經濟的公理正義、以及一個永久和平地球村與健康永續的環境。

 

 
世界和平‧台灣發
2001 Global Peace Assembly (議程/活動)
World Citizens Assembly (WCA2001)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
活動介紹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
世界公民總會主席道格拉斯.麥敦賀函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與會代表發言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會議結論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宣言

2003年「國際人權日」
2004年「國際和平日」
2004年「紐約愛與和平高峰會」
2004年「國際相互扶持日」
2004年「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
應邀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2004年「國際中秋團圓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