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日 聯合國NGO訊息 世界性活動    
全球動態>世界性活動>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
世界性活動
 

台灣世界公民日洪道子博士致詞

各位貴賓、各位媒體先生、小姐、各位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代表、各位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代表、各位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代表:大家好!

  今天是一個深具歷史性的日子,有鑒於中華民族愛好和平的本質,中華古老傳統文化為和平文化的傳遞者,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2001年世界公民大會系列活動-「世界之愛文化饗宴」中,本人宣布2001年的4月1日為台灣世界公民日,感謝陳總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邁敦主席及五十餘國的世界公民代表、各國的政府代表、國會議員、大使代表,及國內的嘉賓、民意代表、各界的蒞臨見證,讓我們共同擁有這國際性的日子,這個象徵促進世界和平決心的新里程碑。

  和平源起於人與自然的和諧,人權來自人與人彼此的尊重,我們以「愛」為動力,用文化交流結合全人類「心靈」的力量,讓世界公民得以共享自由,人權得以保障,和平得以實踐。

  人與生俱來應享有尊嚴平等與不可掠奪的人權,人權思想肯定個人在社會與國家的基本權利,是世界自由、正義及和平的基礎,其包含生命權、平等權、財產權、身體自由、精神自由、經濟自由、政治性自由等的保障。根據民主擴展的理論,一個由民主國家所組成的自由群體,是一個容易化解彼此衝突,且能促進和平共存的國際環境。

  環顧21世紀時代的潮流,人權的自由與保障,已受到各國的重視與積極推動,聯合國憲章中特別強調人權與世界和平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並認為保護人權與維持國際和平的目標是相輔相成的。由於尊重人權的國家多半是政治民主、經濟發達,反之藐視人權、凌辱人權,往往是國際潛在動亂的根源。

  因此任何有助於促進互動與交流的機會,以增進人與人,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之間融合尊重,相互團結、合作,都是有助於人類真正走向和平、繁榮、公平與康樂的民主康莊大道。

  對於做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所應肩負的責任,我們呼籲世人、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及聯合國共同攜手奮進,監督革新,期能藉由世界公民人權關懷,引導世人愛自己、愛別人、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尊重生命,維護自然,提昇全球人權,共進和平新紀元。

最後,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世界早日和平

謝謝大家!

洪道子博士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

 

 
世界和平‧台灣發
2001 Global Peace Assembly (議程/活動)
World Citizens Assembly (WCA2001)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
活動介紹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
世界公民總會主席道格拉斯.麥敦賀函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與會代表發言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研討會會議結論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宣言

2003年「國際人權日」
2004年「國際和平日」
2004年「紐約愛與和平高峰會」
2004年「國際相互扶持日」
2004年「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
應邀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2004年「國際中秋團圓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