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專欄 採訪報導    
人權專欄>
人權專欄

 

 

營造一個有愛的校園


「小五男生性侵同校六名女生」當我看到這條新聞時內心除了震驚,更多的是難過與憂心,我們的孩子被不良的訊息污染得很嚴重,童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而小學不正是築夢的年紀嗎?

  童年在嬉戲中成長,扮家家酒,扮演的角色正是角色認同的開始,女孩子當「車掌小姐」是「四、五年級」的童年,長大後要當「空中小姐」是「七年級」的嚮往,男生當空軍當警察,保衛國家、除暴安良是我們小時候的記憶,然而現在的孩子以模仿性愛渡過童年也太不可思議了!

  當報上寫著:家長認為他們只是玩遊戲,大家沒必要大驚小怪。站在教育的立場,憂心是非不清,與家長未盡教養責任之害,加上傳媒的太容易取得,孩子在看A片中長大,孩子是以遊戲的角度認識人生,然而錯誤的認知讓他的人生太狹隘了。

  當家長無能力管教孩子時,學校要助孩子一臂之力,建立孩子正確且健康的觀念,引導孩子健康的休閒方式,教導孩子明辨是非,學校要營造一個有愛的環境,讓孩子體驗真心關懷別人,用心對待他人,並且讓孩子經驗幫助他人的快樂,教導孩子慎選電視節目,在愛的氣氛中成長。這讓我想起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的義工,到過我們學校推動的人權教育,讓孩子以世界公民的角度關懷世界,懂得愛自己也愛別人,讓每個孩子喜歡自己,能夠欣賞別人,才能一起快樂的長大!

阿芳(桃園國小教師)

 

轉載自2004/6/23「人間福報」

 

 

 
響應「國際人權日」天賦人權 -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2009/12)
孩童的切題教育-未來社會的成年人 (2005/01/13)
從人性尊嚴談國際人權 (2005/01/04)
營造一個有愛的校園 (2004/06/23)
送台灣土,把台灣放在心上 (200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