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專欄 採訪報導    
人權專欄>
人權專欄

 

 

送台灣土,把台灣放在心上──愛的種子必須親自撒出,一片小樹林也可以變成森林


  由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東華大學師生於今年初發動「送台灣土.進聯合國,把台灣放在心上」蒐集台灣土運動,在全國郵差協助下,終於蒐集完成全國三一九個鄉鎮的泥土,預計今年十月底,大學生將到聯合國總部遞送台灣土模型罐、台灣造型飾品,讓世人知道台灣的存在,「台灣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體」。此報導令筆者想起「送你一把泥土」這首歌:「這把泥土,春雷打過,野火燒過,杜鵑花層層飄落過;這把泥土祖先耕過,敵人踏過,你我曾經牽手走過……」泥土,蘊涵著祖先的生活智慧、生命落地生根、生生不息的延續意義,赤腳踩在泥土上的機會似乎愈來愈少,能有機會腳踩泥土,自然覺得特別親。對於這個把台灣放在心上的活動深深感動。

  因身為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義工,有機會跟著會長洪道子博士前往不同國家參與和平文化交流,不論是在美國、澳洲、韓國或者非洲的埃及、象牙海岸、衣索比亞,踏在不同國度的泥土上,深呼吸、聞那泥土的味道,一樣令人感動與感恩。筆者在參與「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連署過程中,與住在苗栗的義工們完成了全縣十八鄉鎮走透透的心願,憑著一顆山城子弟愛這片土地、愛這個地球村的心意,真誠希望世界公民與人權的概念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上開花結果。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台灣世界公民總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義工們的持續推動下持續進行全球連署,在台灣則有數百個政府機構、學校與社會民間團體共襄盛舉,全球參與連署的國別已經有一百四十二個國家。此連署活動,以台灣台北為首站啟動,匯聚國際間非政府組織以及民間的力量,將愛、和平、人權的理念推展到各地;連署成果預計今年遞交聯合國,用數字直接傳達人們追求世界之愛與和平的心聲與決心。

  愛的種子必須親自撒出,並且親自去做,一片小樹林也可以變成森林;愛,若成為每個人的生活圓心,和平自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子安(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義工)

 

轉載自2004/6/21「台灣日報」


 

 
響應「國際人權日」天賦人權 -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2009/12)
孩童的切題教育-未來社會的成年人 (2005/01/13)
從人性尊嚴談國際人權 (2005/01/04)
營造一個有愛的校園 (2004/06/23)
送台灣土,把台灣放在心上 (200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