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專欄 採訪報導    
人權專欄>採訪報導
採訪報導

 

 

對目前全球人權、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方向的看法及未來的展望
──「台灣與國際人權」座談會

許孩子一個民主、人權的未來

  今年三月十六日上午,有幸以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代表的身分,參與台北律師公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主辦的「台灣與國際人權」座談會,與會的專家學者普遍肯定政府所做的努力,並有學者認為,除了人權保障基本法的制定之外,更應儘快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才能真正督促並落實人權保障基本法的精神。

  而針對台灣目前的特殊問題,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魏千峰律師則特別強調,作為人之權利,宗教、被告權利、財產權回復、死刑、禁止仇視種族、工作權、環保、兒童基本權、社會安全與自決權…等,都有待加強。

  提到被告權利方面,無罪推定,偵察不公開及目前檢調單位辦案態度,都是會場熱列討論的重點,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魏千峰律師提到他有一位當事人是某公司的大老闆,檢調單位訊問時現場有其所聘的三位律師在場,訊問人員竟當著大律師們的面前口出惡言,辱罵當事人「白痴」…等語,魏律師提出抗議,反被罵「囉嗦」…等,令人不禁感慨,對有錢有勢,請得三位律師的人尚且如此,那麼,一般市井小民的處境豈非可想而知!由此可見,台灣的司法人權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二十一世紀的地球,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已進入無明顯國界的「地球村」時代,交通的進步,到其他國家所花的時間有時比從高雄到台北來得短,旅遊及商業活動的盛行,更讓國與國,種族與種族,文化與文化之間,產生了許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也促成許多跨國企業的產生,而今,經濟學者熱衷討論的議題均是企業與國家經濟如何全球佈局。

  隨著台灣加入WTO,經貿的開放與頻繁的互動必令整個人文、社會受到衝擊,如何在各方面,包括人權、文化、經濟、社會…等,達到國際的水準,以方便與世界接軌,可說是我國目前刻不容緩的課題。

  以「世界公民總會」的經驗而言,要進入聯合國或世界性組織,民主化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指標,而人權進展則是許多世界組織對一個國家評量的基本要素,非洲及東南亞國家人權保障的落實更是舉世關注的焦點,因此,人權議題是台灣進入世界組織不容迴避的重要主題。

  因此,陳總統自執政以來,即強調台灣以「人權立國」,實是頗具世界觀的做法,可惜的是,各級政府人員的人權素養在與會的專家學者眼中,可說是不及格,尤其某些檢察官辦案的手法與心態,更令人不知人權為何物,因此,才會發生許多類及魏千峰律師所遭遇的事。這都肇因於過去威權時代的作法仍沿襲至今,未曾進展,看在外國人眼中,難怪要說台灣人權有待進步。

  我們的上一代及我們這一代不知有多少人遭到違反人權的司法迫害,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參加了此次座談會,我衷心地希望藉由人權保障基本法的制定,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設立,一步一步地,讓台灣成為人權、民主,安全的樂士,讓產生在我們及上一代身上的悲劇不再發生,並藉由參與世界性組織,讓國人能具有宏瞻的世界觀,經濟、文化的發展與交流得以更上一層樓。

  讓我們衷心期盼,共同努力,希望生長在台灣的孩子們不再哭泣,經由我們的齊心努力,許孩子一個民主、人權發展,經濟文化蓬勃的未來!

柯能騰
AWC台灣區會員

 

 
「台灣與國際人權」座談會
「2002年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
「2002/04/23採訪副總統呂秀蓮」對人權的看法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首站連署採訪:南非代表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首站連署採訪:郭懿堅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