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國際宗教信仰自由高峰會 太極門案備受國際關注

信仰自由是基本人權,太極門人權迫害事件受到國際矚目。2021年國際宗教信仰自由高峰會 (The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IRFSummit),於美東時間7月13到15日三天在華盛頓特區舉辦,本次高峰會中平反1219行動聯盟舉辦「正義的問題:太極門案」研討會,探討長達25年人權迫害的太極門案,讓與會的各國人士非常驚訝,一向有亞洲民主燈塔形象的台灣,竟有如此嚴重迫害信仰自由的案件,備受國際關注。

IRF高峰會是全球規模最盛大、最具影響力的宗教信仰自由活動,匯集各國政府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近千名代表參與,各界人士親臨、線上連線,或以預錄影片方式參與會議,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美國前聯邦眾議員Frank Wolf、美國前國務卿Mike Pompeo、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Nury Turkel和其他宗教自由倡導者,另外全球各地有上萬人透過線上參與會議,共同檢視世界各地宗教信仰自由的狀況。

「信仰迫害正在世界各地延燒。」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主席Sam Brownback在活動中強調,並認為「宗教信仰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沒有它,人類就不可能繁榮。」,他表示『每個人的宗教信仰自由,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都應得到保障。雖然不同的宗教信仰團體可能以不同的方式實踐他們的價值觀,但政府的作用是「保護一個人與生俱來,為自己的靈魂選擇未來之路的權利」。』。

圖說: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主席Sam Brownback與太極門弟子合影。

IRF會議期間,平反1219行動聯盟舉辦「正義的問題:太極門案」研討會,太極門長達25年人權迫害案,成為與會者探討與關注的焦點。太極門弟子代表Pamela Chen向各界控訴:「台灣的國稅局僅憑錯誤不實的起訴書,沒有實際調查所得性質,就開出違法稅單,就是沒有良心!」「2007年台灣最高法院判決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確定,而國稅局卻無視法院判決,繼續開出違法稅單,這就是沒有良心!」「太極門掌門人沒有欠稅,2020年國稅局卻把太極門的修行聖地違法拍賣並收歸國有,這就是強搶民產,沒有良心!」Pamela Chen表示「太極門是氣功武術修行團體,致力在全球推動愛、和平與良心文化。迄今為止,太極門已經走訪101個國家,影響各國元首和領導人做對的事。」身為太極門弟子的Pamela Chen希望藉由IRF會議向國際社會發聲,尋求支持,敦促台灣政府修正自己的錯誤,實現真正的民主和人權。

蘭托斯人權基金會主席暨2021年IRF高峰會共同主席Katrina Lantos Swett博士認為,太極門案的確有不公義之處,她知道有許多的法律專家和真正了解法治的人,越來越關心這個不正義且需要被平反的案件。

社會學家兼新宗教研究中心董事兼創辦人Massimo Introvigne教授表示,台灣與義大利面臨一樣轉型正義的問題,也指出「當然,錯誤的官僚無處不在,包括在我自己的國家義大利,但民主的考驗是民主國家的其他權力是否能夠控制流氓官僚。」他強調「太極門案不是稅務案件,如果它是稅務案件的話,早就解決了,這是一個原則問題,也是對宗教信仰自由的考驗。」

國際知名人權媒體《寒冬》(Bitter Winter)負責人Marco Respinti視訊參與此研討會,他表示「《寒冬》一直密切關注太極門事件。太極門案是個悲劇,因為起訴無辜者的故事持續了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台灣主張民主,他敦促台灣政府還太極門師徒清白,重新建立正義。並呼籲所有媒體報導太極門案等典型的人權迫害案件,最終平反此案。

美國天普大學法學教授Kenneth Jacobsen研究太極門案多年,在研討會中指出,台灣是亞洲的民主燈塔,「那燈塔的光亮卻隨著太極門稅案而黯淡消失。」台灣雖是民主國家,但太極門案的發生,卻是因為政府縱容那些流氓官僚與政府官員的作為而導致。Kenneth Jacobsen教授和太極門弟子一樣,熱愛台灣,熱愛台灣人民,他想對台灣政府說:「做正確的事永遠不嫌遲!」。

圖說:美國天普大學法學教授Kenneth Jacobsen研究太極門案多年,對台灣政府呼籲:「做正確的事永遠不嫌遲!」。

太極門弟子代表指出,太極門儘管遭受不公不義的人權迫害長達25年,全球弟子仍在掌門人帶領下,堅持做對的事,發揚公平正義的精神,捍衛人權,並用實際行動走遍101國,以文化推廣愛、和平與良心的理念。期望用愛與良心重新點亮台灣晦暗的民主燈塔,創造和平、正義、安全、自由的幸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