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牌挺太極門竟被抓進警局 執行署高官是幕後黑手?

【記者 劉蓁欣/新竹報導】

白色恐怖再現?!只因在馬路邊舉牌,就被警察扣留超過6小時,還漏夜移送地檢署。據傳有行政執行官濫用公權力施壓新竹六家派出所警察,夜間偵訊、疲勞轟炸60歲志工媽媽,導致壓力過大,凌晨被救護車緊急送醫。警方濫權離譜的行徑,引發平反1219行動聯盟及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和民眾9月20日聚集在新竹地檢署前,召開記者會,並按鈴控告警方的執法過當。 

9月19日傍晚6點多一位60歲黃姓志工媽媽拿海報站在街道上,遭新竹六家派出所員警帶入警局做筆錄,半夜12點將她移送地檢署偵訊,直到凌晨一點多才走出地檢署。志工媽媽驚嚇恐懼導致血壓飆高,心臟換氣急促昏厥,醫生診斷她罹患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目前仍在醫院。 

海報內容文字是「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主任執行官李貴芬,太極門案你到底領了多少獎金?10萬?100萬?1000萬?趕快吐出來!!!」太極門沒有欠稅,卻遭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李貴芬違法強行拍賣土地,被質疑官員為獎金,連續一個多月,兩個民間團體志工及太極門弟子於全台各地舉牌、陳情。 

高姓志工出面說明海報內容文字的緣由,是要求台灣的行政執行署,應依法行政,不應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強行拍賣人民的土地。尤其是太極門這個指標性的案件,已經24年了,明知沒有稅的問題,行政執行署卻公然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急著拍賣人民的土地?高姓志工點出,在拍賣前的數個月,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給士林分署就預謀對分太極門案執行績效,被質疑就是為了獎金,在土地尚未鑑界完成就急著拍賣。  

高姓志工指出,行政執行署在第一次拍賣時,竟限定只能用通訊投標,不能當場公開投標。開標當天,以疫情為由,只讓三位投標人進入,但是裡面執行署官員就有30多人,維持秩序警察也有10多人,違反應公開透明的正當法律程序。拍賣結束後,竟馬上告訴媒體要在8月21日進行第二次拍賣,完全沒有合法送達通知到當事人。 

更離譜的是,在7月31日第一次拍賣時,公告要拍賣52筆土地,8月21日第二次拍賣的時公告變成50筆土地,高姓志工指出這表示,執行署在第一次拍賣時,根本沒有算清楚,在第二次拍賣時才發現前面算錯,代表一開始整個執行就是有問題的。 

接著又被學者踢爆原來在去年就已經在公文書中和國稅局私下分配好,太極門的土地拍不出去,流標之後就讓國稅局來承接,好讓整個拍賣快速完成,執行署可以拿到績效。 

志工所拿海報的內容是可受公評的事情,人民對這整個執行過程充滿疑問,要請主任執行官李貴芬告訴人民,為什麼急著要完成拍賣?在這執行案中分得多少獎金?志工拿海報在路邊發傳單提醒人民,今年到8月份,已新增1,171萬件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可能會讓人民權益受損,所以要請人民站出來,抵抗執行署不合法、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執行。 

高姓志工表示,新竹市及新竹縣的各個角落,湖口、竹北、新豐、竹東等地幾個月來在台灣各地街頭舉牌、宣傳發傳單都未受到任何警方如此對待,為何唯獨在竹北六家派出所轄區?當天很多志工在竹北的各地,為何只抓黃姓志工媽媽?  當天黃姓志工正好來到新竹,與親友一起到竹北街頭宣傳,結果竟被葉姓女警以兇惡的口氣,盤查她的身分,把她當現行犯逮捕,誇張的是,沒有告訴當事人所犯的法條是什麼,就把人帶回警局。 

高姓志工指出,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北分局分局長在新聞稿說志工侵門踏戶,但是黃姓志工就站在路邊!局長講的是A,志工做的是B,把這兩件事情連結在一起,令人強烈懷疑是在刻意誤導媒體嗎?志工並不知道行政執行署長官住家在哪裡。

高姓志工透露,竹北分局的分局長告知,原來這位新竹執行分署的李姓主任執行官在前一天就提了告訴。執行官難道有預知能力,知道這位黃姓的志工媽媽,今天會出現在這個路口?高姓志工質疑,這明顯是先射箭再畫靶,這種辦案方式人民能服氣嗎?這樣讓所有的志工心生恐懼。 

「人民最不能接受的是,為何李姓執行官一通電話,所有在台灣的志工,都要受到所謂的妨礙名譽、恐嚇罪嫌的指控?而心生恐懼?但是當人民已控告李執行官的不法行為,到目前為止卻沒有任何一個警察傳官員到案說明?」高姓志工抨擊,平民百姓和法務部的執行官員,就有這麼大的差異嗎?

圖一:據傳有行政執行官濫用公權力施壓新竹六家派出所警察,夜間偵訊、疲勞轟炸60歲在馬路邊舉牌的志工媽媽,次日民眾聚集新竹地檢署,召開記者會,並按鈴控告警方執法過當。

圖二:高姓志工指出海報的內容是可受公評的事情,人民對這整個執行過程充滿疑問,要請主任執行官李貴芬告訴人民,為什麼急著要完成拍賣?在這執行案中分得多少獎金?

圖三:志工們拿出財政部的公文證明,99年7月22日財政部就已責成中區國稅局依稅捐稽徵法第40條撤回執行,但至今仍未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