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聯合國人權日 青年為人權發聲

  2015年聯合國為紀念人權兩公約成立屆滿50周年,在聯合國人權日發起「我們的權力。我們的自由。每時每刻」新運動。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11個公益、學術團體,12月10日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行「論事實認定原則與人權保障-以刑事行政爭訟議題為中心」論壇,下午場青年論壇(一),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主持,特別邀請各界青年代表參與,一起為台灣的人權議題發聲。傅馨儀表示,非常重視今天這個日子,並且要從基層教育開始做起,關於人權發展,我們不能停在這一代,未來要世世代代的發展下去,今天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未來天天都是人權日。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也是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致詞時表示:「優良的文化、教育與經濟,是國家、民族,甚至世界永續發展的憑藉,有遠見的國家領導人,莫不尊重文化權,以保存及獎勵文化為治國的方針。」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學生孫綠涵表示,從小就在太極門練氣修心,跟隨師父致力於文化保存,在國內參與了近百場的文化展演,今年十月,還跟著太極門師兄、師姊到印度參與第16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其中一位法官在看完當天晚會中太極門的鳳凰舞展演,表示「看到了和平」,當地的市長夫人也表示,她們就像是從天堂來的天使。

  多年來數以萬名的太極門師兄、師姊也都像她這樣犧牲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師徒同心,歡喜自願地跟著師父走遍五大洲,拜訪超過60個國家,舉辦超過2000場的文化展演,太極門從未對外募款,也沒有收受外界的捐獻,為的就是將優良的中華文化發揚到國際上。「我的師父用心傳承中華文化,卻承受財稅機關違法的迫害將近20年」,身為首投族的她藉此呼籲所有青年要覺醒,要求國家要重視我們優美的文化傳統,那是民族重要的資產,一個重視文化保育的國家,才會是尊重人權法治的國家,並強調「破壞文化者,將成為歷史罪人」,以此提醒總統候選人,要落實對文化的保存。

任職生物科技公司的趙子含分享曾在2012年跟著太極門師兄、師姊一同到印度參與第13屆的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與來自全球65國,近190位法官共同分享《賦稅人權宣言》,深獲與會人士讚揚與肯定。

 

  任職生物科技公司的趙子含曾在2012年跟著太極門師兄、師姊一同參與第13屆的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那一年帶著由世界公民總會主席Rene Wadlow博士及師父洪道子博士所共同提出的《賦稅人權宣言》到印度,與來自全球65國,近190位法官共同分享,並邀請他們參與連署,總計有53國,117位重要人士響應,其中來自尼加拉瓜的中美洲法院秘書長甚至表示:「這個宣言很重要,必須讓聯合國知道,讓他們在國際法規中加入保障賦稅人權這一塊,整個世界都需要《賦稅人權宣言》。」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發起人賈諦敘‧甘地博士也寫了長達兩頁的親筆感謝信函給洪道子博士,世界公民總會主席Rene Wadlow博士也表示:「賦稅人權保障已成為國際風潮,台灣推動賦稅人權改革不單有利台灣發展,也會影響到對岸及全世界在此領域上的進步。」

  洪博士所具有的遠見與胸懷,在國際上備受讚譽,來自全球的領袖與法律人都認為師父的建議足以作為治國的方針;然而回到國內,卻因為一張莫須有的稅單,受到無妄之災,一生的清譽與人格也受到嚴重的侮辱。「然而師父總是教導我們忠愛國家,尊重法治,並希望透過太極門冤案的苦痛敦促政府落實賦稅和法制的改革,讓這塊土地冤案不再。」趙子含衷心希望,國家領導人想要與世界接軌,不要只流於口號,能夠真正落實保障人權的世界潮流,依法院的確定判決、依事實、依證據,依照行政程序法117條,立即撤銷對太極門所有非法的課稅處分,終結冤案。

  國立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所研究生曾久育指出,從「明白」一書瞭解太極門冤案,發現國稅局凌駕五院,不僅不理會教育部認定太極門不是補習班,不理會監察院糾正國稅局七大違法,就連司法判決:太極門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確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夫婦無關,這些證據也擺一邊。現在已經不是迫害人權這麼簡單就能結束的事,已經危害中華民國五權分立的憲政體制,成為阻礙台灣民主法治以及人權最大的絆腳石!

  身為總統選舉的首投族,曾久育表示,有能力領導國家的人,需要有能力、有智慧、有勇氣,來終結社會上的冤案,讓民主法治能真正落實。一個人權法治國家,一切都必須要有程序,一切講求證據。為了讓台灣的人權邁出一大步,他提醒候選人要做到以下三點,第一點,嚴懲漠視人權、戕害司法的檢察官,以造成太極門冤案的侯寬仁檢察官來說,太極門冤案民國96年三審無罪確定,依法可追訴至民國106年,懲戒時效根本沒有過。第二點,要讓貪圖獎金的濫權税官,把獎金吐出來,接受應有的懲處,還給人民應有的公道。第三點,應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違法稅單,終結冤案。

  身為全球知名的半導體廠的資深採購人員邵亭芬,職管國內外一百多個供應商,每年經手數十億元的採購金額,她分享外商公司的投資案例,揭發台灣稅捐規劃不確定性高導致的高風險,是外商投資比率低的原因;而台灣稅務法律結果的不可預測,平添財務上的風險,更是造成台灣競爭力低落;有企業爆料國稅局每年抽愛心捐,不繳就查帳,等於變相補稅,已經快活不下去。加上行政法院法官的專業不足,讓納稅義務人勝訴率僅為6.11%,台灣大學法律系柯格鐘副教授認為事實上還更低。因為納稅人即使贏了訴訟,行政法院自己不做判決結果認定,用「撤另處」又回到原處分機關,而掉入另一個6.11%。這樣侵害賦稅人權的做法,不但讓台商苦不堪言,更是外商不來台投資的“不能說的秘密”。

  台灣政府的效率不彰、稅務人權保障不足、以及台灣人權相關法令的執行進展,遠遠落後國家經濟、科技發展所需,甚至到了影響國家競爭力的程度。因此邵亭芬提出三點呼籲:1.尊重賦稅人權, 增進政府效率與效能。2.嚴懲違法官員,終止違法的萬年不死稅單。3.因應國際情勢,修訂合宜的法令跟上時代與國際接軌,更要依法行政。

  銀行業務襄理簡育昕指出,帶著生技技術想貢獻所長的歸國學人葉揚春,因莫須有的稅單,被限制出境,原本大好前程毀於一旦,還導致家庭破碎。中正大學黃俊杰教授曾提出一個研究結果指出,從101年到102年12月25日,人民被限制出境之後,所欠稅款的徵起率只有1.52%,這表示欠稅限制出境是一個沒有實益性的法令,應該考慮把它刪除。居住與遷徙自由權更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怎麼可以讓財政部用來做為追稅的手段。

  台灣已經實施國際人權兩公約將滿六週年,國際人權專家審查國家人權報告時,也認定欠稅限制出境違反兩公約,任何與兩公約牴觸的法律均屬無效,應該廢止或修正。簡育昕呼籲在座的專家學者以及先進們請告訴我們的政府,應該要依法課稅,而不是擄人課稅。企業與人民收入增加了,自然會「心甘情願繳稅」,國家稅收也會更充裕,稅捐單位也不會因稅收減少,而以各種「傷害人權」的方式來增加政府稅收。

  主持人傅馨儀聽了青年們的分享,有感而發也分享自己曾任稅務員的經驗,當年她在國稅局負責禁止財產處分以及限制出境業務時,有一個公司的負責人被限制出境,這位中年男子在她面前跪下來,痛哭流涕的說,如果你不讓我出去賺錢,我怎麼會有錢來還給你們所謂的欠稅?傅馨儀做了一年就毅然決然離開國稅局,轉任稅務律師才了解,以前在國稅局打稅務官司從來沒輸過,但是後來代表人民打官司,要贏卻很難,傅馨儀呼籲政府應該拿出誠意解決人民的問題。

回上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