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呼應聯合國人權日
論事實之認定原則與人權保障─ 以刑事、行政爭訟議題為中心

 

  呼應12月10日聯合國人權日,今年正逢兩公約50周年,聯合國發起「我們的權利。我們的自由。每時每刻。」新運動,為期一年的活動將以“人權”和“自由”為核心,包括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這些自由正是國際人權法案的基礎。

  「人權立國」為歷任總統標榜的治國理念,馬英九總統曾說:「侵害人權者十之八、九是政府。」正逢國際兩公約施行法上路六年,台灣人權水準真的達到聯合國標準嗎?每逢大選少不了激烈的「口水戰」,今年更掀起令人震撼的「大便戰」,頂新黑心油案獲判無罪,是無罪推定論發威?是司法體制一夕崩潰?判決書裡藏何玄機?大便不只存在黑心食品,也存在黑心判決、黑心稅單裡。 呼應聯合國人權日,特別邀請監察院張院長博雅致詞及人權、法學、稅務各界專家學者及法官、檢察官等共同探討「論事實之認定原則與人權保障─以刑事、行政爭訟議題為中心」,探討國家機關在執法過程中,如何遵循正當法律程序,彰顯「正義始於程序、終於程序」的法治精神,避免造成冤罪、冤稅等凌遲人民的悲劇。此外,隨賦稅人權成為國際新興人權議題,台灣行政法院人民的稅務訴訟勝訴率也不到6%,成為另類「台灣第一」,行政法院不只被人民譏為「敗訴法院」,也造成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聽專家學者解析政府、人民的權利、義務如何才能對等,政府該如何確保人民救濟權利,而稅捐機關應依職權如何作為?

  「刑」與「稅」是國家給人民的兩大痛苦,前者剝奪人民的自由權甚至生命權,後者剝奪人民財產權。國家要對人民做出這兩種不利處分,務必遵守正當法律程序,而於認定事實之際,更應該依循一定的法則及法律規範,才符合法治國家及國際人權兩公約對基本人權的保障。如何杜絕「假人權之名,行侵權之實」的事件持續上演?真正捍衛人權價值,需要全民覺醒。當天還舉辦兩場聯合國人權日青年論壇,邀請各界青年代表從時事觀察,提出國是建言。

  值此聯合國人權日之際,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11個公益、學術團體共同舉辦研討會,誠摯邀請媒體好朋友蒞臨,發揮輿論正義之聲,共同探討我國法律制度之缺漏與不足,以開創更優質的人權環境、更美好安定的未來!

回上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