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審判是一場挑戰權威的賽局
檢察官張熙懷談司法改革從心開始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張熙懷表示,無罪推定原則是公益審判一顆星,如果檢察官沒有嚴守偵查不公開,再加上媒體炒作,將造成許許多多的冤案。

 

  包青天是刑求逼供的師祖爺?電視劇中,時常出現包老爺高喊:「王朝、馬漢,拖下去,夾手!」而另一擊鼓鳴冤戲碼,就是現在的按鈴申告。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張熙懷檢察官常以幽默詼諧、白話易懂、說三道四方式,四處演說,談法律的思辨之旅。2015年12月10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11個公益、學術團體共同舉辦「論事實之認定原則與人權保障─以刑事、行政爭訟議題為中心」論壇,於(週四)9:00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當日許多人權、法學、稅務各界專家學者及法官、檢察官等共同探討此議題。張熙懷表示,無罪推定原則是公益審判一顆星,如果檢察官沒有嚴守偵查不公開,再加上媒體炒作,將造成許許多多的冤案。
   
張熙懷表示,自有人類以來,就有犯罪行為出現,昔日,要靠像包青天,當今就要靠法官依「程序正當」來判案。「正義」是人所追求的崇高目標,但是要做到真正的公平無私是非常困難的,思考能力的訓練很重要,重點在於有一顆善良的心,才能在思考過程中整理出一套系統,從中挖掘、釐清問題的核心,做出公平正確的判定。

    張熙懷認為審判就是一場挑戰權威的賽局,要從「新」的方向,談「心」的方向,因為修「行」而不修「心」到頭來一場空。法官,若當籃球裁判、足球裁判,高度跟球員一樣高,那就累的半死。法官是要認定事實,不是跟人家跑,庭審檢辯對抗,法官應該以網球、排球裁判自居,站在制高點的位置,指揮訴訟程序進行,這樣才能看得清楚做出正確的判定。

    「法律修改就是要從心開始,有沒有看過裁判跟選手一起游泳?」張熙懷認為要從心開始改善。而圍繞「公平正義」太陽系運行,要有六大行星運行著,分別是無罪推定原則、被告不自證己罪、司法機關取證手段文明化、證據蒐集司法令狀規則、非法證據排除規則文明化、引進傳聞法則,證人、鑑定人必須出庭作證,有這六大行星的運行,「公平正義」才能實現。另外他提出,被告訴訟權的十四道金牌一個也不能少。哪十四道金牌呢?被告為訴訟當事人之一方,其在刑事訴訟程序權利原則,分別是1.緘默權2.聽審權3.聲請調查證據權4.勘驗時在場權5.訊問證人、鑑定人、通譯時在場權6.參與準備程序權7.證據證明力辯論權8.對質詰問權9.聲明異議權10.輔佐人輔佐權11.辯護人依賴權12.中、低收入戶法律扶助權13.原住民法律扶助權14.被告面見法官提審權。

    張熙懷指出台灣刑事訴訟主要是證據法則和程序法則,不管是告訴、告發、自首或其他情事,這些只知道有犯罪嫌疑,開始偵查時,要嚴守偵查程序不公開,才不會造成未審先判。接下來刑事程序,全國要求一致性,從準備程序(證據採用)到審判程序(證據採信),這是屬於理性(嚴格證明);科刑範圍、表示意見到量刑辯論(生死辯論),這是屬於感性。刑事證據方面,個案證據要講求靈活性。

    回顧過往「刑求逼供」,是冤案、假案、錯案的「肇因」,張熙懷提出莫讓未來「鑑定違失」,變成冤案、假案、錯案的「源頭」。好跟壞是人的主觀意識,最終蓋棺論定敲釘子之後才叫做好跟壞,只要是生為人都需要被辯護。

    張熙懷表示要真正的落實對人權的保障,更勉勵司法人員要存善念,判案要依正當程序,為自己後代積陰德;判錯案要認錯,冤獄平反替自己消業障。

回上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