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呼應聯合國人權日
論事實之認定原則與人權保障─ 以刑事、行政爭訟議題為中心
法稅改革人人有責 專家與青年呼籲良心改革

呼應聯合國人權日,特別邀請人權、法學、稅務各界專家學者及法官、檢察官等共同探討「法稅改革,人人有責」。

  呼應12月10日聯合國人權日,今年正逢兩公約50周年,聯合國發起「我們的權利。我們的自由。每時每刻。」新運動,以人權、自由為核心將展開為期一年的活動,包括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這些自由正是國際人權法案的基礎。另一方面,「人權立國」為歷任總統標榜的治國理念,馬英九總統曾說:「侵害人權者十之八、九是政府。」正逢國際兩公約施行法上路六年,台灣人權水準真的達到聯合國標準嗎?呼應聯合國人權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11個公益、學術團體共同舉辦「論事實之認定原則與人權保障─ 以刑事、行政爭訟議題為中心」論壇,於2015年12月10日(週四)9:00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特別邀請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致詞及人權、法學、稅務各界專家學者及法官、檢察官等共同探討,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派主任秘書郭子祥顧問、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出席,當天聽眾爆滿,在貴賓引導下,大家齊喊「法稅改革,人人有責」。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博士(Rene Wadlow) 遠從法國傳送祝福:「身為世界公民,我們知道人類正朝著更具遠見及負責態度的方向邁進。然而,我們也知道在發展以尊重生命與非暴力為基礎的和平文化上仍有很多事要做。您們的能量與信念對這個公平的國際社會發展十分重要。」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在致詞稿中談到聯合國對人權的努力,讚揚與會者均是人權鬥士,「小至個人,大至體制,若都能以『愛』做為行動與發展的核心,以良心為施政準則,所共識的人權信仰就能產生力量,真正落實對人權的關懷與保障。」並強調「優良的文化、教育與經濟,是國家、民族,甚至世界永續發展的憑藉,有遠見的國家領導人,莫不尊重文化權,以保存及獎勵文化為治國的方針。」

呼應聯合國人權日舉辦的論壇,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特別蒞臨致詞,當天關心人權的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全場爆滿。

監察院長張博雅指出,每個月大概會有一千多件人民陳情案件,當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相關於人權,尤其財產與各方面,也期盼在人權的法治里程上,監察院可以有一個重要的地位。

  監察院長張博雅談到世界人權日的演進,並指出監察院對於人權保障特別用心,每個月大概會有一千多件人民陳情案件,當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相關於人權,尤其財產與各方面,我們也期盼在人權的法治里程上,監察院可以有一個重要的地位。

  當天論壇分為專家、青年來進行,三場專家論壇分別由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李念祖律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蘇友辰律師等主持。 城仲模指出,法官對人權的看法仍不足,雖然兩公約已變成施行法,一位很優秀的年輕法官也公開承認,審判過程從來沒有看過人權公約,對兩公約很陌生。

  頂新黑心油案判決無罪,民怨沸騰,近日號召法律學者及公衛教授成立「全民拒吃大便聯盟」的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志龍剖析太極門案是假案,談到檢察官起訴根本是造假,檢察官將一坨大便,送到刑事法院,法官說是大便;但在稅法案件,稅捐機關包一下,說這是黃金要課稅,要人民吞下去。他呼籲「全民拒吃大便GO GO GO」!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鄧衍森指出,事實認定如果掌握者是在忽視人權的情況下,後果不堪設想。他呼籲,大法官若不將人權當作法律義務來適用,請問我們批准兩公約意義何在? 台北地方法院法官洪英花強調,遲到的正義,將耗盡正義的價值。防止「流浪法庭三十年」、以及太極門案件等悲歌續演,是司法體系該全面檢討的迫切課題。

  滙智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王明懿從太極門稅務案件談稅捐事實認定與證據法則,剖析關鍵在於事實定性錯誤,不是稅額的多寡,行政救濟階段,太極門弟子出具上萬份贈與書證及國稅局依財政部訴願會撤銷意旨發函調查之函查表均贈證明太極門弟子之敬師禮屬贈與性質,三審刑事判決書中認定:「弟子贈與師父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夫婦無關。行政機關原發單課稅之基礎已被證實為錯誤不存在,理應撤銷稅單。王明懿指出,太極門案在法理法證都已明確,國稅局可本於職責依行政程序法122條主動於發現錯誤,廢止所核發之稅單。特別是因行政疏失而有明顯違誤,且有新事證使課稅事實產生動搖,行政機關本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撤銷課稅行政處分,終結稅務冤案,以落實憲法、國際兩公約所保障人民基本權利。

人權、法學、稅務各界專家學者及法官、檢察官等共同探討「論事實之認定原則與人權保障」。

  李念祖律師談到抽稅,政府會發生過度或濫權,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太極門案件,此案從八十年代初期,至今仍未終結,法院說國稅局徵稅有問題,為何這案子不死?某種程度相當於縱容行政機關濫用權力。此案在法學教育上值得當作討論案例,來觀照整個人權。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黃俊杰強調,「司法應作為正當程序之維護者。」他提出幾點省思:「報經財政部核准」已形成稽徵機關行使調整公權力之前置程序;財政部之核准權限,係基於法律明文規定授予,故財政部之核准函之具體內容,對於後續稽徵機關行使公權力產生拘束力。倘若,未報經財政部核准或未依財政部核准內容為調查者,仍構成稅捐核課權限之重大瑕疵。 基隆地方法院法官陳志祥建議推動租稅妥速審判法,基於公正、合法、迅速,因此稅法上一樣要適用。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林天財讚揚太極門師兄姊堅持真相、是非,才能像一面照妖鏡,才能照出台灣稅法上面的問題,沒有太極門案子,台灣稅務停留18世紀,遠遠落後人民的期待。

  蘇友辰大律師表示,稅法談改革,應該從心裡開始,特別是握有公權力的公僕要將良心放中間,天平才會平衡。台灣稅法學會理事長葛克昌舉例,一個發明家傾家蕩產,終於得到專利權七百萬,報稅所得七百萬,但是成本超過七百萬,稽徵機關要求拿發票,拿不出來就將七百萬照最高稅率45%來課徵,這樣對嗎?稽徵機關課稅應該自己要提出優勢證據才對。

  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九屆稅制稅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文精指出,依法律繳稅容易嗎?不容易。稅單可能從天上掉下來。量能課稅原則,有賺到錢才需要繳稅,但是台灣經濟不景氣,今年總稅收卻估計超徵1700億台幣,他呼籲稅捐機關發稅單之前要顧及程序正義。

  青年論壇則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林佳蓉主持,特別邀請各界青年代表從時事觀察,提出國是建言:

  幾位首投族提出對社會的觀察,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孫綠涵分享今年在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的見聞以及太極門推動的和平文化受到國際的重視。孫綠涵呼籲所有青年人要覺醒,要求國家要重視我們優美的文化傳統,那是民族重要的資產。她強調「破壞文化者,將成為歷史罪人。」呼籲總統候選人要落實對文化的保存,像太極門致力於國內外弘揚文化的團體,更需要用心保存,別讓國家的文化精神消失殆盡。

  國立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所曾久育剖析不少社會矚目的冤案,包括空軍士兵江國慶枉死案、太極門案件等,曾久育談到冤案不僅耗資鉅大,更連累無辜家庭,家破人亡。始作俑者卻逍遙法外,正義何在?人權何在?尤其歷經近20年的太極門冤案中,經監察院主動調查,認定檢察官侯寬仁辦案時有調查未盡屬實等8大缺失,函送法務部針對侯寬仁所犯,從嚴究責議處,但至今沒有懲戒,令人匪夷所思。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黃曉云分享從「明白」、「真相」兩本書,看到一個血淋淋的「萬年稅單」的案子,裡面詳細探討台灣賦稅與行政救濟制度的恐怖亂象,指出公民集體的冷漠,卻會助長『恐龍和酷吏們』為所欲為,呼籲全民覺醒,也希望政府要拿出良心、展現魄力,要有立刻改變錯誤的勇氣,建立政府的誠信。

 

回上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