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法官應做人權守護者

2015世界公民日人權論壇
探討證據法則之理論與實務
—證據法則在行政及審判程序之運用


  人權是普世價值。當人民遭到不法公權力侵害,根本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勢權力懸殊、冤屈難解。要能夠落實法治、維護正義與公理,在在凸顯「證據法則」的重要,而法官肩負起人權守護者的重要責任。隨「賦稅人權」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重視,納稅議題關係到所有人,而被形容為向人民「拔毛」的稽徵行為,應該恪守哪些原則?4月1日正值「世界公民日」,鼓勵世界公民參與護衛人權的重要議題,特別舉辦「2015世界公民日人權論壇」,以「探討證據法則之理論與實務—證據法則在行政及審判程序之運用」為主題,從學術、實務角度提供良心建言給各國政府參酌,期望彰顯人權價值,以良心良政造福人民。

  論壇邀請到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大法官及蘇友辰大律師擔任主持人,城副院長多次在研討會上強調法官須本於良知,依法律及證據判斷事實。而蘇律師他常引用哈佛大學前法學院長龐德所說,「應當永遠記住,正義總是存在於個別案件之中。」蘇律師一生為人權奮鬥,為許多人權矚目冤案奉獻心力,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暨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認為,「租稅證據法」是稅捐稽徵法的核心方法,因為沒有「租稅證據法」,就沒有「稅捐稽徵法」;沒有「稅捐稽徵法」,就沒有所謂的人民權利的法律保護,那就會無法無天。他並期許「我國法院的定位,應該要深刻反省,以邁入證據為中心的獨立判斷者而為觀察。」

  致力從教育、正面鼓勵來帶動臺灣租稅環境與租稅法學內涵與成長的台大教授葛克昌指出,民主政治其實就是責任政治,因此所有的法律責任其最終目的都是「期待人人都能良心的覺醒」。所謂「一念之迴旋」,就是「良心的覺醒」。葛教授擔任臺灣大學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積極舉辦「年度最佳稅法判決選評」,希望從正面鼓勵,引導法官辦案從人權角度出發。

  「2015世界公民日人權論壇」以「探討證據法則之理論與實務—證據法則在行政及審判程序之運用」為主題,2015年4月1日(三)上午9:00-12:00在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到人權、法律、刑法、財稅法、行政法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出席。論壇由臺灣大學財稅法學研究中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台大歐盟法研究中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中國租稅研究中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等主辦,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社協辦。


2015世界公民日人權論壇
探討證據法則之理論與實務—證據法則在行政及審判程序之運用

時間 內容 說明

9:00 ~ 9:30

開幕

開幕影片
貴賓致詞
焦點儀式

9:30 ~ 10:30

上半場

主持人:城仲模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
與談人:
葛克昌 主任暨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陳志龍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暨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張永明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
陳清秀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
吳景欽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

9:30 ~ 10:30

休息  

10:40 ~ 11:40

下半場

主持人:蘇友辰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
與談人:
黃俊杰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
胡博硯 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李惠宗 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
蔡孟彥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講師
翁意茹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

11:40 ~ 12:00

綜合討論 主持人:蘇友辰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

12:00 ~ 12:10

閉幕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 蘇友辰律師

世界公民日由來


  1975年,聯合國成立30週年,各國世界公民代表在舊金山舉辦第一屆世界公民大會,正式成立國際性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簡稱AWC)。AWC成立至今(2015年)40年來經常在世界各國輪流舉辦世界公民大會,以超越國家利害關係的客觀立場,凝聚世界公民的民間力量,促進世界和平。

  2001年「世界公民大會」首度在台灣舉辦,共有來自67國、600多位世界公民代表與會,還有57位各國元首、駐聯合國大使、官員及非政府組織等各界領袖來函、祝賀,參與大會人數超過3萬名,是歷屆最盛大的一次。AWC榮譽副會長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訂定4月1日為「台灣世界公民日」,以紀念這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全球重要活動的歷史盛事。

  有感於世界公民角色的重要性,AWC國際成員們共識,每年在4月1日舉辦不同的活動和會議,讓世界公民參與各項議題,提供建言給各國政府參酌。自此,4月1日即成為「世界公民日」。

  洪博士與AWC前總會長道格先生理念相合,多年來持續在世界各地推動世界公民重要理念,更與現任AWC總會長瑞內‧瓦多羅博士共同關注世界人權的發展,包括影響世界公民至鉅的賦稅人權議題,以非政府民間組織的立場,發揮世界公民觀察員與監督諮詢的角色。

  有鑑於全球極端氣候異常、天災人禍頻傳, AWC與世界之愛和平總會 (簡稱FOWPAL)、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 (簡稱TJM),於2014年1月1日開始,共同發起一項國際公益的「良心時代運動」(An Era of Conscience)。這是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以及全人類的共同福祉,以「地球只有一個 人人都是世界公民」的角度,跨越種族、文化、及國界的藩籬,希望匯聚更多好心善念、好語善行,來平衡危機一觸即發的地球大環境。

  為慶祝2015年「世界公民日」,AWC全球成員們在世界各地舉辦一系列良心時代運動,朝著「讓世界更美好」的目標而持續努力著。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