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貴賓、各位主辦單位代表、各位發表人、以及所有與會的好朋友們,大家好!

在「世界公民日」的今天,歡迎各位共同來參與良心時代運動系列的「世界公民日 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為了我們共同的家「地球」的未來,付出自己的心力。值此人類命運存續的關鍵時刻,每一份正面的力量,都是扭轉世界的推手。

這場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及海內外各公益學術單位與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的國際論壇,匯聚了各界學者專家的真知灼見,從良心發出世界公民的共同心聲;以國際觀的視野,提出對政府施政的改革呼籲;以良知良能建議福國惠民的良策。有良心,方有良政。良心「政策」結合良心「行政」,才能造就良心的「政治」,讓民生樂利,讓民心安定,讓台灣更好,也讓世界更好。

良心,源自於上天的恩賜、與生俱來,所以稱之為「天良」;人有天良,則俯仰無愧於天地,頂天立地而能心無所懼。醫聖孫思邈的著作《千金要方》中提到:「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良心是心藥,是護衛地球、守護世人的藥方。良心也是心靈的導航、指引人們向善、向上的心燈,它會引領人們脫離黑暗、迎向光明。新時代的領導者皆兼具智慧、良心與勇氣,才能振聾發聵,啟迪眾人之善心和義舉。若人人皆能秉持良心行事,各司其職,正向的社會氛圍,必能打造真正的太平治世。

科技最終目的乃是地球的永續發展,而不是無限度的消耗地球資源;心靈與科技的平衡是挽救地球及人類存亡危機的根本之道。「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國家之司法、稅務、行政應以服務人民、造福民生為依歸,恪守程序正義、程序正當性及法律正當性,落實尊重人權、依法行政,是先進國家昌明政治的規範,觀諸中外歷朝盛世與聖王之治皆可印證:政治安定,經濟才會發展,良心良政,方可達致民安國富。

改變不會自然而然發生,然而願意改變的心就能產生力量!今日與會的貴賓,都是良心時代的先鋒,是能夠扭轉世局的關鍵人物,各位的一言一行,或影響成千上萬的學子,奠定國家未來的基礎;或影響社會中司法的正義、賦稅的公平、及人性的尊嚴與人權的價值。您的良心建言,就是最佳的良政諫言;您的響應與推動,是一份「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榮耀使命!

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祝福論壇圓滿成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歡喜平安!誠願良善之風能廣傳大地,進入真正的良心時代,為全人類創造共同的福祉!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
洪道子博士
201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