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觀察之旅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舉辦年會

向總會主席報告台灣推動賦稅人權進程

 

   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簡稱AWC)主席瑞內.瓦德羅於 12月5日 抵台,展開為期十天的人權觀察之旅,第二天就展開緊湊的行程, 12月6日 上午拜會了中華人權協會蘇友辰律師,中午和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教授一起交流與用餐,對於台灣政府如何將兩公約變成國內施行法,以及實際執行的情形做了一些意見的交流。接著參與 2012年台灣世界公民總會年會,更深入了解台灣人權發展,同時也將他多年參與聯合國推動人權的經驗與會員分享。

 

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參與了台灣世界公民總會的2012年年會,深入了解台灣賦稅人權發展。

  

   2012台灣世界公民總會年會首先由會員報告台灣近年來重大的人權議題,會員Ellena Ma,本身從事媒體工作長達二十年的資深記者,談到她在採訪過程中接觸的真實案例,台灣有許多烏龍稅單,雖然有行政救濟制度,卻依然求助無門。「在台灣的行政救濟系統整個失靈。」Ellena談到台灣第一本的賦稅人權白皮書出現,選錄幾則重要賦稅冤案,連最懂法律的律師都成了受害者,一位黃文皇律師被法院請他擔任負責財產清算的公益律師,卻被國稅局當作企業負責人,追稅加罰鍰,揹了一億兩百萬的稅務負債,逼得他想要跳樓,後來透過人權組織協助,目前此案尚未結束。這些年來專家、學者、人權團體、民意代表意識日漸高漲的稅務民怨,舉辦一場又一場的研討會、公聽會,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也參與其中,不斷呼籲政府保護納稅人權。但是台灣的「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制度到目前並沒有任何進展,而納稅人權利保護法,財政部只有修了一小條法條,但這唯一修的法,也形同虛設,等於是財政部欺騙了社會大眾。「在台灣,財政部跟國稅局就像巨大的國家怪獸,連民意代表都沒有辦法監督。」Ellena Ma也綜合專家學者的見解,談到台灣行政救濟系統失靈的問題,因為許多行政法官並不懂稅,而且他們的知識多來自於國稅局。

 

   Ellena提到中華人權協會所救濟的稅務案件中,目前一則唯一成功的案例:從美國矽谷工作十年回來的生技公司總經理葉先生,受政府邀請為了將所學回饋國家,將技術帶回台灣。但是卻遭國稅局將其技術入股之所得強行認定為薪資所得,課以高價稅款及罰鍰,並且把他限制出境,令其沒有辦法回到美國,造成妻離子散的結果,流落台灣又無法工作,身無分文。葉先生尋求各種的行政救濟管道,但最高行政法院也都判他敗訴確定,最後找到人權協會,協助開記者會上媒體,最後葉先生到監察院陳情,經監察院查詢財政部跟國稅局,國稅局就以超過5年的追稅期限為由,不再追稅外,也默默的在數月後才解除其限制出境,但這樣的結果葉先生卻沒有接到任何通知,但至少,台灣已有了一件賦稅人權成功的案例。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 Maryann Chuang也報告了社會矚目重大案件--太極門稅務冤案的發展進度及現況。總會主席瓦德 羅 博士針對會員報告內容,分享國際經驗,如會員所報告太極門的案件絕非冰山一角,集合了所有在稅務人權上所有的實例,是一連串違反人權的大成。他指出以前沒有人注意到「人權」與「稅務」的關連,要經過大家的努力才有辦法。他舉原住民的權利為例子,一開始也沒有人重視,但從 1985年開始,經過十年的討論,經過日內瓦這邊的努力,讓美國和加拿大,從反對到不反對,終於在聯合國成立一個原住民權利的憲章(應是”通過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所以賦稅人權也是要經過大家的努力才有辦法爭取到。而台灣目前所做的努力也有責任要讓世界知道。他指出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包含美國和西歐,也開始在重視賦稅人權的問題,甚至成為美國大選最重要的議題,而未來在中國大陸也會面臨同樣的議題。總會主席也建議台灣政府,尊重賦稅人權,尤其對於宗教團體、文化團體應予重視和尊重。

 

   對於限制出境議題,瓦德羅博士談到美國和蘇聯的冷戰時期也曾遭遇同樣問題,冷戰一開始,蘇聯境內的猶太人很希望離開,那都是一些很頂尖的科學家,但是蘇聯對出入境設有限制,讓他們無法自由出入。經過美國不斷攻擊此議題,如蘇聯不取消限制,就斷絕與其正常的貿易關係,因而促使禁止出入境的限制被取消。每個人都應該被允許自由的出入自己的國家,這已經成為國際上各國皆保障之基本人權。尤其是台灣,不管是教育上的需求,或是經商貿易的需求,是非常需要和其他國家交流跟互動的,所以更需要讓人民可以自由的出入才是正確的做法。

 

   最後瑞內.瓦德羅主席給會員鼓勵與期許,談到台灣在賦稅人權上遇到的問題,更凸顯出 AWC的會員們有很重要的責任,向世界發聲,跟世界各國分享台灣民間所做的努力。台灣在推動賦稅人權的進程,他也將與國際的專家說明,協助推展賦稅人權理念到全世界!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