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國際人權日 -- 「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
 

國際人權日前夕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

抵台展開人權觀察之旅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即將來臨,今年是國際人權兩公約在台灣正式施行滿三週年,政府與民間各界無不提出許多行動計畫,積極推動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今年四月政府完成國家人權報告後,明年二月也將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進行審查,「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11月23日也正式成立,檢視兩公約施行法之執行情形。深入民間各角落的國內外NGO團體更是積極發聲,其中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UN/NGO 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聯合國公共資訊部NGO具經濟社會理事會諮詢地位)主席瑞內.瓦德羅(Rene Wadlow)於12月5日抵台,展開為期十天的『台灣人權觀察行』。

 

國際人權日前夕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左二)抵台展開人權觀察之旅。

  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 瑞內.瓦德羅 將於 12月10日在圓山大飯店十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的2012國際人權日「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中發表專題演講,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瑞內同時將拜會政府機關、學術界及人權組織,並將深入了解台灣的人權現況。

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 瑞內.瓦德羅 指出台灣認真思考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是亞洲尊重人權的一股正向力量。尤其肯定台灣提出新的議題,即尊重賦稅與人權之間的關連性。近年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發現台灣的賦稅人權案例驟增,且明顯違反國際兩公約,因此透過聯合國1503號程序提出議題,並以『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內十大社會矚目案件中極具指標性的案例---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做為一個開端,相信當愈來愈多非政府組織和法律學者意識到賦稅人權問題的重要性,其他國家的案件也將一一被提出而督促該國政府改進。

 

  瑞內.瓦德羅 是世界政治和社會議題線上 ( on-line ) 雜誌主編,也是日內瓦大學發展教育學院的教授及院長,也曾擔任過加彭及赤道非洲等國家的教育部顧問,協助建立成人教育計劃,特別是公務員的培訓。 他是聯合國所屬國際和平橋樑組織的代表,為斡旋非暴 力解決衝突而努力,特別是中美洲和斯里蘭卡這區域。他也是包括「非洲日內瓦」、「國際發展評論」,「人權季刊」,「世界教育雜誌」的編輯及社論編輯學術刊物委員會的委員。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成立於 1975年,是一個國際性的和平組織,在聯合國擁有非政府組織之身分,與聯合國公共資訊部門 (UN/DPI)具有合作關係,而與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 (UN/ECOSOC)建立顧問關係。總會會址設立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其宗旨與理念在於為21世紀建立一個具社會經濟的公平正義及永久和平的地球村。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已舉辦過十多屆世界公民大會 (World Citizens Assembly簡稱WCA),其中有兩份於大會中所發起的「終止武器競賽」決議,經由51位諾貝爾獎得主共同簽署後,在聯合國的終止武器競賽特別議期中被採納,其中一項並由聯合國擴大公告後,張貼於聯合國大會之入口處。2001年世界公民大會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超過五十一個國家的世界公民總會代表齊聚台灣,此活動被報導於聯合國的網站,以彰顯AWC對促進世界和平的理念與行動力。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