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少數才是真平等

桃園縣大業國小教師 劉意君

  「台灣發生雇主以扣薪威脅印尼女傭吃豬肉事件」引發軒然大波,讓我回憶起初任教時,有一天一位學生家長讓孩子拿一封信給我,內容是說,如果他的孩子在校內有意外傷害送醫,絕對不可以輸血,因為他們只能輸有相同信仰人的血。看完信第一個反應是敬佩他們對宗教的虔誠之心,但也覺得因信仰而必須冒生命危險時,深感宗教影響力之無遠弗屆。

  近年來,世界各國的重大衝突事件,大都是源自於信仰上的衝突,每個宗教在本位主義下,都認為自己的信仰優於他人的信仰,由於不能夠尊重,所以就無法相融,這也是互相敵視的開始。所謂的聖戰士,他們可以身綁炸藥,以血肉之軀來報效自己的宗教,以為雖死猶榮;這些看在我們的眼裡,卻是不折不扣的恐怖份子。

  其實所謂已開發國家的人民,有許多的作為是非常沒有同理心,也是不能尊重少數的人,有時想想所謂的「服從多數,尊重少數」是不是又是一種不尊重的開始,少數真的獲得尊重了嗎?這的確是值得省思的問題。如果少數與弱勢者有被尊重,那「己所欲施於人」又是另一種強權者的心態,完全不顧對方的需求與感受;其次有錢就是老大的心態,讓弱勢者不得不自保,多元文化的共存共榮難道也只是一種假象?

  早期人類重視形而上的精神層面,現在則重視形而下的物質享受,唯我獨尊排斥異己,背離了宗教勸人為善的本質,無法兼容並蓄讓百家爭鳴,這應該不是每個宗教創始者的初衷吧!宗教本可帶給人心靈的平靜,而今卻因不同信仰而帶來恐懼與不安,難怪現在當人們遇到壓力時,即以死來解脫。然而,只要有虔誠的信仰,在同修的扶持下,定能走過悲苦迎向黎明。

  了解、接納是面對不同文化與宗教的第一步,我們必須從了解差異,到尊重差異進而接受差異,人類才有可能和諧共存,世界也才有和平之日,期望每個人都能從自己做起,欣賞接納不同的文化與信仰,人人生而平等,凡事從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就不會強人所難,人與人之間也不容易起爭端,國與國之間的互動才會和諧,世界大同也才有實現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