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新紀元的思維與行動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二十一世紀以來,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更便捷的網路、更宏偉的大樓,填海造陸將汪洋打造成富麗堂皇的度假天堂,而更多元的文化交流,也豐富了人類精神的視野。

   然而,在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人類的生存環境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 2004 年南亞大海嘯、 2008 年四川大地震, 2009 年迄今, 2010 年才剛開始,全球各地接踵而來的天災--洪水、乾旱、冰風暴、冰川融化都是百年罕見,海地及智利的強震,還有強烈的沙塵暴 襲捲千里 ,大地之母用一切現象來警示人們:自私與掠奪已帶來生命的苦果。

  天災頻傳之際,全球各地陸續發生的人禍也從未中斷過--戰爭、金融風暴、政治動盪、經濟壓迫、司法與稅務的侵害、生活環境的惡化等等,致使許許多多的人民無法免於恐懼不安,免於生命、財產的損失。外在衝擊難免讓人心慌亂無章,萬事若失去了準則,那麼天賦人權被剝奪將渾然而不覺 ……

  站在人類未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世界公民瞻前顧後的思維與行動是什麼?

  有鑑於此,聯合國 NGO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特於 2010 年 4 月 1 日 台灣區世界公民日九週年之際,與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聯合舉辦「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廣邀全球各界菁英共同研討 與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MDGs) 息息相關的全球健康 議題,並呼應「世界人權宣言」暨《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際兩公約在各國的施行。

  人與人、人與自然相互尊重,人與萬物、人與環境和諧並存,是世界公民與地球永續發展的基礎。因此 「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就「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個面向, 深入探討台灣人權及世界各國之人權狀況,藉以提升世界公民人權觀念,尋求出人類與萬物與地球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結合各界菁英的專業領域與國際組織的連結合作, 無論是提供論文、口述發表、或傳播分享、或心意贊助,都是世界公民參與貢獻的具體作為,都能 對全球人類做出有益的引導與改善。

  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新紀元之始,期許世界公民共識落實--天賦人權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保障人權 護衛地球-- 期使每個生命的價值得到尊重與提升,人類數千萬年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得以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