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之好處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劉耿誌
[綠建築]:就是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

  現在在全球也有很多國家都在推行綠建築,花最少的資源建造、產生最少的廢棄物,在我們台灣也不例外,行政院頒布的〔綠建築推動方案〕,其中建築的部份就包含了7大指標系統:〔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污水垃圾改善〕,相對的在台灣大量的使用鋼筋、混擬土造成砂石濫採及土石流的發生,所以綠建築將是未來的趨勢。

   以往大家住的房子、大樓等等,都是用大量的鋼筋水泥來建造的,而這些材料也就是會污染環境、破壞環境的其中因子,當然的綠建築一開始也要從公共設施開始建造在慢慢的推到其他建築的開發,綠建築的意義就是強調在人於自然環境的共存,而不是一味的開發,其結果造成更大的破壞環境的變化。

   完整的綠建築規劃設計,不只有節能與節水,其實應該包含基地的保水功能,像台灣綠建築九大指標,便將「基地保水」納入指標之一。「基地保水指標」鼓勵透過降低不透水鋪面面積與增加基地滲透率,以及設置可以將雨水暫時存留於基地上的措施,讓降於基地上的雨水可以盡量留在基地內,減少外流水量。想想看,若家家戶戶都能在下大雨時留一些雨水,我們的排水系統就比較不容易因排水不及而產生淹水現象,留下之雨水也可回收再利用,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