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異鄉體悟情

利碟股份有限公司前利碟人事主管退休人員 廖美雲
  住在馬來西亞已經快四年了,它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人三大族群。在政治上有敏感的種族議題問題,相較於台灣(單一族群)複雜的太多了。很多的政策不平等,皆因保護主義作祟,說穿了就是既得利益者不願下放,少數族群(印華裔)就屈於弱勢,包括政治、經濟、教育、稅務,法律等。"平等"二字看似何其簡單,但要其付諸實際執行就可能要等上幾世紀之久,相對我的故鄉"台灣"是多麼的幸福啊!人在異鄉才發覺"月是故鄉的圓",充分了解異鄉遊子思鄉的心境,俗話說金窩、銀窩,都比不上自己的狗窩舒服。還是自己土生土長的國家好;沒在外國住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達,無論身處哪個國家,資訊一瀉千里,當天發生的事,就可以即時傳達到世界的每個角落,不管是好消息、壞消息都無一錯過。所以資訊快速時代也造成現代人價值觀及好惡都比較極端。尤其是青少年,無一倖免;相對的教育及正確的觀念就變得非常重要,學校、社會、家庭、個人教育都缺一不可。

  在全球化資訊爆炸的時代裡,任何的國家都可複制另一國家的作法與行為,而敏銳的判斷力變得非常的重要,以及如何取捨與過濾才不至於行為偏差踏錯。而國家、社會、家庭及個人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便顯得格外重要。待人要有一顆真誠的心、思想要純正、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如何修練自己的心性才能教育自己的下一代,進而由自身的行為及態度來影響週遭的人,讓我們的世界在國與國、人與人之間和平相處,才不至於亂象叢生,充滿暴戾之氣而走向毀滅之路。
  
  所以每一個人都應善盡自己身為地球一份子的公民義務與責任,從自身修練心性,進而影響周遭之人,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綿延不絕,讓愛充滿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以達到愛與世界和平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