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地球 從自己做起

中原大學學生 詹益宗
   現今地球居住的環境越來越不穩定,氣候的變化總是特別劇烈,在國、高中時期常常聽到要做環保的宣導,不過自己的感覺上總認為這只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與做好國民道德的宣導標語,總認為稀鬆平常不怎麼為意,但是這近年看見天災不斷,政府與學校也不斷大力宣導「節能省碳,做環保」,自己才開始意識到環境變化與自己有著密切的關係。

  去年88水災,看見大自然力量的可怕。以前在電視上看見風災報導,看見受災的災民總會有一絲憐憫之心,但卻不能感同身受。但去年88水災時洪水侵襲太麻里,住在外地的我從電視上看見了家裡的農地已完全變成河道,當時的感覺只有害怕,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時的感受完全不一樣,短短2~3天的時間降下了一年的雨量,造成如此可怕的破壞,至此也重新省思做環保的重要性。

  近年來地球上的二氧化碳逐年增加,也造成平均溫度不斷上升,南北極冰冠不斷溶解,海平面上升,造成如此的局面全都是人們無窮的慾望,不斷的開發卻沒有適度的做好環境保護,將造成許多小國因海平面上(升)即將滅亡。大國為了自己利益卻奪走了小國生存的機會,說是天賦人權,人皆生而平等的自由民權,如今卻完全背道而馳。

  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可能無法影響到許多大國的發展政策,不過我們卻可以從自身做起,做環保不只是宣導標語,而是尊重地球,不侵犯他人人權,為了自己也為了下一代著想所必須重視這一個議題。每個人從簡單的日常生活中做起,隨手關電源,做好垃圾分類,使用環保筷,多付出一點自己的體力,少坐電梯多走路,這些簡單的動作,都可以從自身做起,當每個人都把自己做到最好時,或許從底層做起,能引起上層的共鳴,放下利益,追求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