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世界,從我實現

德明科技大學國貿系講師,博士候選人 葉啟弘
  追求快樂,遠離痛苦,是每一個生命體都在做的事。上至國家元首、大企業老闆,下至襁褓中的嬰兒們,是如此。一切有生命的動物也是如此。

  但為什麼在自由化的時代,倫理關係淡化、孩子不尊重父母、學生不相信老師、百姓不信任上位者...。生活享受看似更好了,憂鬱的人卻也更多了。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社會及自然環境也愈來愈惡劣。好的物質生活、高度擴張的自我主義顯見都無法滿足每個人想追求快樂的心,因為漠視環境、漠視自己以外的生命。

  二千多年前孔子提出大同世界的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姑、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必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從政治、社會、經濟三方面去建構一個不分彼此沒有鬥爭的世界,有這樣的賢善社會,人心才可能有安定的恆久快樂。

  大道是仁德之道,每個人想的不是利益自己,而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慈悲、智慧與勇氣及如何付出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人?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你希望自己身處於大同世界之中嗎?不要認為不可能,不要急著否定別人做不到,先從自己做起,努力種下正確的因,一而十、十而百...,你會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