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也要被尊重

國立中壢家商學生 葉家妤
  大家都對「甜蜜的家」這首歌兒耳熟能詳,裡面描述著雖然家中不是很富裕,但是因為有愛我們的家人在自己身邊,不論是否有好花園或是大廳堂都沒有關係,有家人在永遠是溫暖幸福的。
  
  但是近期的社會事件不斷出現殺害親人的新聞:有媳婦想要詐領保險金就把身邊親人一一設計死亡,後來因為保險員覺得事有蹊蹺,整件事才得以曝光。還有兒子因為沒錢花用,喝了酒向家裡要錢,家人不給錢就被兒子拿刀亂砍,多麼讓人震驚!這種新聞大家可能習以為常,每天都會出現,也不會特別去在意,可是我認為這是種不正常的現象,很多人看到只會在當時譴責一下,之後就忘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人怎麼可以做出這種傷天害理、大逆不道的行為,對象還是最親的家人,我深深覺得現在社會和人心都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以前說的倫理道德、家人的親情羈絆,是能維持社會的平安與穩定。我不明白現代人對這些觀念抱持什麼樣的想法?覺得認同?還是可笑?甚至不懂感恩的人越來越多,父母親溺愛孩子,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物質也是最好的,讓這些人認為家人對自己的關心、照顧、付出、甚至金錢的提供都是理所當然的。有錢就無止盡的花用,沒錢拿就砍,這是什麼道理?「家」是你的提款機嗎?以前單純的心不見了,變的如此複雜,難以捉摸,我認為要改正這種心態,要從「尊重人權」開始,家人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禮物,你要尊重他們、愛護他們,不是讓他們受到傷害,更不是自己去傷害他們。

  每個人都擁有人權,不讓別人輕易被破壞,我們親愛的家人更不能被傷害。人權用說的很容易,但這是要實際表現出來的,我希望大家能了解親情的重要,從小到大父母無微不至的辛苦養育,兄弟姐妹的相互扶持成長,這些都是無比珍貴的寶物。沒有家人,怎麼會有現在的自己?能成為一家人,這是很奇妙的緣分,要好好珍惜。孝順父母、友愛手足、心存感恩,這些原則請大家銘記在心中,不要再讓這類事件充斥在你我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