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從生活就可做起

家庭主婦 楊敏玲
   台灣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很多人說是九二一地震後地形轉變造成;但不單只是台灣,世界各國陸續發生土石流、洪水、暴雨、暴雪、颶風等,甚至冰山竟開始融化,海平面上升。這些看在大家眼裡一開始是不可思議!為什麼?怎麼了?現在大家才知地球環境、大自然在反撲,冰山融化的影片令人震撼,電影2012情節令人恐懼,正負2度C大家都說一定要看,但這些看完了後,大家的生活有改變嗎?還是一樣自由自在過生活。

  小時候去外婆家晚上屋裡屋外、天上地上都有數不清的螢火蟲飛舞,田邊的河溝到處看得到泥鰍和蛤蜊,現在都沒了。隨著科技文明越來越進步,大家經濟能力比以前好,生活為了更舒適、便利,出門開車,在家吹冷暖氣,二氧化碳不斷倍數上升,用水、用電也無節制,只要負擔得起就可。殊不知只要每個人一些小小的生活習慣改變,不只是可節省一個家庭不小的開銷,而每個家庭都如此做則會對整個大自然、地球有莫大的保護。

  我只是個家管,我們家都把洗手、洗臉的水接起來用來沖馬桶,洗米、洗菜的水用來澆花,光這個小動作不只水費大大減少,我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很對得起水資源;另外隨手關電源,冷氣只在熱到受不了時吹一、兩個小時且搭配電風扇,電腦設定在最有效省電的模式;開車時非必要盡量開窗戶不開冷氣。雖然只是這些小動作,但若每個人都這麼做,相信產生的效益是想像不到的。我們這樣做,子女也會學習成為習慣,代代相傳若都這樣,相信大自然會讓我們看到成果的。我最近才有的寶寶,看著他哭、笑就很幸福,我也希望他能幸福、平安地長大,結婚生子。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及子子孫孫,要從現在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