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vs九年一貫課程

泉源國小校長 楊美惠
  新世紀新氣象,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日前宣布今年為「生命教育年」,希望在全國各級學校推動生命教育。教育部希望各學科都能因生命教育的聯繫而整合,以培養學生健康而正確的價值觀,並激發學生對生命的熱誠。

  然而,進一層思索,生命該如何教育?生命教育的內容是什麼?父母該如何教導孩子認識生命的繁衍與凋落,就如一片葉子由嫩綠到褐黃,可以用來描寫自然界春夏秋冬的更迭,也可以用來敘述生命歷經晴風雪雨所展現的生命力量。

  具體而言,我們應該教會孩子體認生命的意義,生命誠然有自然生老病死的期程,但重要卻是每個人所活出各自的生命價值,這如星子般的光芒,終將劃破時間的藩籬,成為彼此心靈的永恆。

  在即將實施的九年一貫課程中,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應是最能呼應生命教育所著重的體驗與實踐、尊重與感動。因為在綜合活動課程的理念中,不論是提供反思、擴展經驗、推動整體關聯、鼓勵多元自主,都是希望將情意與知識相溶,教學生透過體驗活動,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從而在生活中培養出尊重與關懷他人的能力。

  而九年一貫課程的二大重點: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與課程統整,更是需要以生命教育的理念為主軸,用它來整合各學習領域之精神。凡是學年、學校或社區統籌運用資源的活動,均能透過親師生總體營造、相互支援,用生命昇華出的豐沛熱情,大夥一起來塑造學校發展的願景,也形成改造後具備人文之美的社區文化。

  教育改革的浪潮看似萬變不羈,但教育的本質亦有不變之處。在人人都會面臨的困頓與挫敗時刻,如何在教育的路上多給孩子一分愛,孩子就能多一分展現生命的力量。

  心理學家說:高層次同理心的培養,是要培養某種生命價值觀,是能了解、欣賞複雜生命情節的能力,也是對自己漫長生命經驗的體驗能力,更是對人本生命哲學的體悟,對他人生命意義的欣賞與探索。

  為此,堅信每個生命都是獨特、有價值、有意義,而且終究是和諧一體的,即是教育永不改變的本質。讓我們發揮有能力的愛,在「童年是一個人心靈的故鄉」這句意味深長的話裡,陪伴孩子開展如春的繁華般綺麗的童年。

   (本文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脈動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