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肩負永久社會教育責任

奇美醫院柳營分院護理師 黃暄芝

  我是個每天都要看新聞的上班族,從小就愛看新聞,但是越來越多負面的新聞報導,讓我越來越不喜歡看新聞。最近的媒體新聞訴求似乎只有收視率,極盡聳動之能事,而完全沒有顧慮到社會觀感,其實新聞媒體的報導應該是超然獨立且公正客觀的,傳播對大眾各種生活知識的影響力更是深遠,甚至是無遠弗屆的。相對的說,媒體對社會大眾肩負的教育責任更是不可取代的重要角色。但是近來一些新聞報導只聞樓梯響就大肆報導,沒有考量對社會大眾的負面影響,也沒有顧慮到有可能會被誤會的當事人,就大篇幅披露,等到真相查明後也沒有平衡的真實報導,使報導期間被誤會的當事人白白受冤,損失的名譽更是無法彌補!就前一陣子台南縣後壁鄉的鉻米事件為例,最後真相大白並不如報導所說。可是在一開始報導當下,後壁鄉的米就沒人敢買了,直接傷害的是無辜辛苦的農民與經銷的商家,媒體在掙得收視率之後,並沒有看見任何平衡報導還給農民一個公道與清白的商譽,卻已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報導過程中弄得社會大眾人心惶惶,更是無法賠償的心理傷害。

  再說一連串母攜子燒炭自殺的新聞報導,只帶來負面的影響,牽動這種不良風氣,一件接一件頻傳,這無疑是教育社會大眾一種負向面對問題的態度與方法,其實在報導相關負面消息時,應該就要請社會專家學者針對該問題直接進行探討與反正,並教導大家更正向的面對之道,才能平衡報導,真的端正社會風氣,讓國人從錯誤中真正學習成長。

  約莫二十年前在三台新聞報導之前有個「新聞橋」的節目,主要在探討對於當下媒體報導有沒有任何不當的處理,報導角度有否偏頗、過度煽動或不夠平衡,引發社會大眾不夠客觀的認知,而影響造成不良的社會風氣。我覺得這樣的節目播出立意非常好,其實也是成立一個常態性監督與媒體自我反省的機制,多用觀眾觀看的角度來省思,也讓民眾在觀看新聞的同時多了解一些媒體相關報導的手法,不至於被過分誤導,也讓媒體達到真正致力於忠實而正向"教育民眾"的目標,有利社會大眾能真的從社會現象去省思,並了解社會真實的脈動與實際的問題,更讓民間與政府能同步了解應該一起努力改革的方向,這才是負責任、有所為、有社會擔當的傳播媒體。

  近年來許多人也開始探討到「接近使用媒體權」的問題,媒體需客觀報導才不至於淪為有心人士的特殊工具,而被剝奪了媒體本身的自主性,反而無法公正客觀的報導,但是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這樣的實際情形目前也活生生發生在現實的媒體傳播中。媒體的影響與教育方向牽動整個社會的風氣與思維,所以媒體新聞工作者在呈現任何報導時,真的更需要一把公共道德尺在報導之前先靜下心衡量一下,怎樣報導才是真正教育到社會大眾,真正帶動社會往更良善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