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權未定與世界和平之關係

退休公務員 黃教乾
  欣聞台灣菁英志士,積極推動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人權組織」交流,藉以探討台灣人權問題,即台灣主權懸案對世界和平不無負面影響。二次大戰後,世界各民族紛紛自決主權,獨立建國,一時間全球秩序重建,各國不論大小、公民多少均被尊重。然而台灣主權,在各國戰後急於調息及強權之間的利益衝突,於是被犧牲延宕。咨其原由,從歷史、地理角度觀之,台灣的戰略地位,關係亞太地區和平繁榮關鍵地位,因此成為強權之間的利益緩衝空間。因此在法律地位上亦成強權之間威脅利誘籌碼。台灣的法律地位,依1951年﹝舊金山和約﹞及﹝中日和平條約﹞第二條規定「日本已放棄對於台灣、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限與請求權」。雖依聯合國憲章規定,台灣主權應由台灣住民自決,但各國間的利益衝突仍存在,因此台灣主權問題到目前依然未定,台灣仍為世界孤兒。

  當下世界各國之間,有賴聯合國組織,暫時維持相安。表面上各大小國公民被尊重,但實質上,少數理事國仍偏袒自家利益,全球經濟利益、資源分配、及軍事協定等,仍處於不平等狀態,以致在地球村的理想,產生嚴重落差,如地球暖化(資源過度開發)、恐怖主義盛行(911恐怖攻擊)、各民族間的對立(南北韓的戰爭)等等,世界不和平在嚴重加速活化中。台灣人民長期多年以來,積極努力於扮演世界和平角色,不遺餘力,如國際間急難救助、世界衛生的參與。雖非聯合國會員,但仍主動尊重配合聯合國憲章規定,現在將來始終如一。

   台灣的住民,自始是一群菁英,已經是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但台灣公民在國際間未被平等對待。台灣主權雖被強權出賣,但國內部分大中國思想主義者,大量內耗台灣民族主義的完整,以致遲遲未能爭取聯合國入會及公民自決的目的。為今之策,急需團結力量,排除宇內主權獨立障礙,積極向國際發聲,爭取其他國際正義友邦援助,進而實質主權獨立正名,如是或可幻滅強權利用台灣作為籌碼的迷思,消弭列強間的武力緩衝,發揮台灣戰略地位重責,進而維持亞太地區和平,才能為世界和平地球村貢獻正面力量。

  以上拙見,但願能結合志士先進,有志一同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