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存

虎尾科技大學學生 黃家瑜
  天氣越來越熱了,每當同學嚷著開冷氣,我就會回想起高中時,班上同學和英文老師的對話。同學:「老師,開冷氣啦!」,氣溫三十幾度,大家的心都變得很浮躁,只聽見老師丟了個問句說:「同學們,你們沒聽見嗎?」,全班面面相覷,不懂老師的意思,老師接著說:「你們沒聽見北極熊的哀鳴嗎?」,班上有些人聽到之後,低下頭沒說話;有些人則回答說:「可是不開冷氣,就換我們哀鳴了啊!

  同樣的環境,同樣的情況,永遠都有持不同看法的人。當一個人孤立無援地站在一塊浮冰上,他會做何感想?大部分人的答案都不會是答案,因為我們不會一個人站在浮冰上,即使真的有,那個人也不會活著將答案告訴我們。地球,不是讓人類操作的工具或玩具,我們的祖先,以及世界上的動物,都依憑著一定的規矩,在這個地球上生存,直到人類日新月異的科技,打破了這個模式。

  要說古人沒有智慧嗎?不,他們也許活得比我們更有智慧。事物凡是過度,終將招致毀滅,愛因斯坦曾說:「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人們會用什麼樣的武器;但我相信,第四次世界大戰,人類會用棍棒當作武器。」,為了讓生活更好,我們破壞臭氧層;為了讓知識傳承方便,我們砍伐森林;為了得到更多的疆土,我們製造武器;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我們血刃動物......就只為了我們的私欲,人類傷害這片土地多少生靈?

  抬頭凝望,這片天空也許有天會塌下來,也許有天不再蔚藍;等到哪天,小河不再歌唱、海洋不再包容萬物、植物不再分享氧氣,動物變得暴戾,我們才明白,自己犯了多大的錯誤,並且終其一生都無法彌補。倘若每個人再多愛這個世界一點、再多有同理心一點、再寶愛萬物一點,地球也會有相同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