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與感恩

桃園捐血站站長 黃炤裕
  人類為了要改善生活,社會結構由過去農業鄉村生活轉變為工業社會,如今已提升為服務業的社會型態。加上科技及醫療技術的進步,人類物質生活水準大幅提高,然而於生活中所遭遇面對的困難、問題及壓力,並沒有因為物質資源富裕而完全改善。在功利的社會,追求財富名位、過安逸舒適的日子,是大家努力的方向,為了滿足個人私欲及經濟利益,道德倫理衰微,短視近利不顧衝擊後果,導致許多社會問題產生,每天打開電視報導,天災人禍層出不窮。

  人生不如意之事佔十之八九,我們要應了解人生的本質,正視面對問題。以現今全球迫切關心的環保議題為例,生活中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甲烷,造成溫室效應破壞了大自然環境,人們的生命財產面臨嚴重的威脅。殊不知世間種種苦難皆是因果自受,一切皆是唯心所造。不知人們的貪心會帶來水災,瞋恨心引起火災,傲慢心將召感地震。千百年來盤裏羹,冤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如今政府及許多團體提倡吃素響應環保,以節能減碳救地球,如此不但可減少個人物質貪欲,還能長養我們的慈悲心,更不與眾生結惡緣。

  個人應從簡單的基本生活小事開始做起。要了解不只是人類才需要要有愛,周遭的狗、貓、豬、牛、羊等生命,甚至其他一切眾生都需要被關懷,也愛惜自己生命,是害怕死亡的,其每一生命價值是平等的。懂得愛與分享的人生活才會安樂,生命才有意義。聖經云:施比受更有福,「施」即布施、分享之意。讓自己多布施行善做個手心向下的人,了解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所謂「健康」是身體、心理及社會健全才算圓滿,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其環境及空間,是由物質、精神及心靈層面所構成。故想要追求健康及財富,過著美好的人生,要時時保有正確觀念知見,人生的方向才不致繞遠、走錯路。

  懂得知足的人生活才會快樂,知道感恩的人生命才會富足。放下養成已久的習氣,以一顆謙和柔軟的心,用慈悲心關心他人,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廣積福德資糧。減少物質慾望簡化生活所需、加強心理精神教育,讓心靈更充實。培養無私慈愛善心,努力實踐善行,熄滅內心中的貪瞋癡,讓家庭、社會、國家在善的循環下才會祥和安康。眾生心淨、心平、心安,世界才會更快速轉為和樂平安,無災難發生,建設成為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