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的春天

家庭主婦 黃金連
   很多老人家閒閒沒事,就在嫌這裡不好,嫌那裏不對,懷疑這人會算計他,或是覺得晚輩不關心他,整天疑神疑鬼的;晚輩也怕被老人家碎碎念,一進門,就悶不吭聲的躲在房間裡,彼此過著表面很平靜的生活,可是就像休火山似的,只是暫時平靜,一旦爆發,就會像冰島的火山一樣,噴發後不可收拾,還波及各國。

我雖然沒念過三天書,但是我見多識廣,我十三歲就當學徒,出外賺錢,分擔家計,二十出頭就當裁縫師,三十歲不到就買一棟透天厝,當互助會的會首二十年以上,每個月需四十萬左右周轉,也會買賣股票,買了許多地,但從中也見識到人心的險惡與貪婪,自己身陷其中苦不堪言,所以在54歲到65歲時是我最困頓時期,我做過板模工人、房務、清潔人員,直到腳痛才歇息,近年70多歲了,才感受到知足才能常樂。

  現在我靠著老人年金度日,生活所需不多還能幫忙照顧三名孫女,還很慶幸身體還算健康,有時仍和左鄰右舍,到處遊山玩水、傍晚一起做運動,生活過得很愜意呢!所以看到老伴跟孫女搶電視、拌嘴,就一直勸誡,說「孩子需要愛與關懷」,「我執」卻會造成許多不愉快和衝突,所以孩子跟我還算親切。雖然我有時會責備他們,但是也會適時投其所好,適時的給予有形及無形的,讓他們開心,所以我的兒孫們會跟我交心。我的朋友很多,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每天都很滿足及快樂,因為施比受更有福,春天天天在我這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