絶對尊重

彰化銀行行員 黃至瑜

  俗話說,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風格,我們一定要給予尊重。包括飲食習慣、衛生習慣、做事習慣、人際交往、及休閒生活等等,每一樣事情,都要尊重對方與我們之間的個別差異。 懂得應尊重一切,不因對方貧富、貴賤,或其身分地位,應以平等與尊重心面對一切事物。每個人都期待受人尊重,若有人不尊重自己,一定心生悶悶不樂。同理心,先從自己做起尊重別人,則別人亦必同等回饋亦即。

  工作中對於上級主管一般都懂得尊重,但對平行的同事,也不能因有利於我者才尊重,與我無關者不理不睬。對下屬若能尊重客氣,能產生極大的激勵,下屬將主動積極、充分發揮其能力,不僅能使辦公室互相尊重和樂,工作氣氛祥和,亦能帶動生產力,進而提升個人修養。 如果我們能夠一直、不斷的表達、釋放我們的善意,並給對方最大的尊重,上班工作處處得意,心情才能輕鬆。

  對別人尊重應是一種生活態度,而非表面工作,更不是打量對方是否有利於己,才決定自己的態度。若以虛偽心表面尊重,則工作是一種應付,一天下來自己會很累,恐怕回家對自己家人不是繼續應付就是發脾氣。若能以真誠心尊重他人,尊重一切,包含一切人、事、物,亦包含別人的政治理念,養成習慣,則不會覺得累,因為別人亦會感受,並以尊重心回報,我們自然能生活愉悅、日日歡喜。

  得到別人尊重和認同是人類高層次的心理需求,可見感到受人「尊重」是十分重要,但要獲得別人「尊重」,必須先建立「自尊」,不斷追求自我的人生價值,理解和肯定自己的能力與表現,建立自信心, 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與人相處,要以自己的言行去贏取別人的欣賞和尊重。

  如果人人都能夠接納別人與自己不一樣的地方,不以自己的觀點作為唯一的標準,以「對事不對人」的態度討論問題,求同存異,那麼,許多矛盾和衝突,都可以輕易化解。同學們在學校裏,要學習與身邊的同學交往和合作, 接納和欣賞別人與自己的差異,取長補短,這樣,大家才能夠一起進步。

絕對尊重對方的職位與職權

  在職場上,人人都有兩把刷子,個個藏龍臥虎,有智慧的上班族,絕對不會狗眼看人低,事實上我們也真的不應該狗眼看人低。

  即使對方可能真的技不如你,但是,只要他職位高於你,你就要因為尊重他的職位而尊重他。

  其實,如果對方真的技不如你,職位卻高於你 ── 那更表示對方真的有兩把刷子,我們更要無比的尊重他;可是,許多人卻不這麼想。

  不管怎麼說,我們尊重別人的職位與職權,就是尊重在這裡上班的每一個人,其實就是尊重我們自己。所以,即使對方可能經驗沒有你多,資歷沒有你深,但只要他有某種職位,就有某些權利,我們一定要給予尊重。

  世界上應該沒有一個人喜歡不被尊重,只可惜我們常常忘了,我們應該先去尊重別人,如果人人都能尊重別人,當然人人也就都被尊重。

  論語說,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主耶穌說,你要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先要怎樣對待別人。所以給人尊重,真的就是使我們也能獲得別人尊重的關鍵。絕對尊重對方的名譽與形象

  我們不但應該尊重每一個人的職位與職權,我們乃要更進一步尊重別人的名譽與形象,正所謂隱惡揚善是也。不論他職位高低,你都要尊重他的名譽與形象。不論他能力高低,你都要尊重他的名譽與形象。不論他人品高低,你都要尊重他的名譽與形象。

  尊重別人的名譽與形象,就是尊重我們自己的名譽與形象,最後大家都會有好的名譽與形象。絕對尊重對方與你之間的差異。最後,我們最須注意的,特別是在與人溝通時要謹記在心的就是:一定要尊重別人與我們之間的差異。

  俗話說,一種米養百樣人,人家沒有必要事事都和我們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有其自有的、獨特的風格,我們一定要給予尊重。包括飲食習慣、衛生習慣、做事習慣、人際交往、及休閒生活等等,每一樣事情,你都要尊重對方與你之間的個別差異。

  當我們能夠這樣的尊重每一個人時,也就不致於去亂傳什麼八卦新聞、小道消息了,因為許多八卦新聞、小道消息,其實都是因每個人行事風格的差異所引起。所以,我們絕對絕不可以亂傳八卦,更不可以給人壓力,迫使人家與你一致。

  切記,我們與人溝通時,千萬不可以誤以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乃要知道,每個人的自由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限,所以我們不可以將自己的自由無限上綱。

  剛好相反的,我們乃要願意為了與對方有良好的溝通,而節制我的自由權;也就是說為了尊重對方而自我約束,這樣當然比較能夠與人有美好的溝通。

  與人溝通時,如果我們能夠一直、不斷的表達、釋放我們的善意,並給對方最大的尊重。我們上班工作一定處處得意,心情才能輕鬆。

  每個人都應尊重自己,只有懂得尊重自己,不逃避責任,才可使自己在別人面前保持尊嚴。而且,只有懂得去尊重自己的人,才懂得尊重別人;反之,不懂得尊重自己,就會給自己很多犯罪的借口,亦會使自己變得墮落。相信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人,亦不會尊重別人,所以別人也不會尊重你。

  只要你懂得去尊重別人,對方亦會同樣地去尊重你,你便可在別人的面前得到應有的尊嚴。故此,兩者可算是一個循環。同時,尊重別人也可保持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可維持社會的秩序;相反地;不去尊重別人,便會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人亦會變得越來越自私,不會再理會別人的感受。

  至於要如何做才是尊重自己呢?簡單來說,尊重自己就是要愛惜自己,不可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例如吸煙、偷竊等;而且,對自己所應做的事要勇於承擔,不要逃避自己的責任。面對自己的過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若你能做到,你便可得到自尊,別人也不敢小看你 !

  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就是要去尊重別人。千萬別以為別人會首先尊重你;由自己開始做起,從而再推己及別人,那麼人與人之間便能夠維持良好的關係。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是改善社會風氣和社會秩序的一個好方法。

  「尊重」是一種個人素質和立身處世的方式,當中包括開放的胸襟和包容的態度;這種素質和生活態度,亦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橋樑。如果人人都能夠接納別人與自己不一樣的地方,不以自己的觀點作為唯一的標準,以「對事不對人」的態度討論問題,求同存異,那麼,許多矛盾和衝突,都可以輕易化解。同學們在學校裏,要學習與身邊的同學交往和合作, 接納和欣賞別人與自己的差異,取長補短,這樣,大家才能夠一起進步。

  尊重別人,並不等於要失去自我,各樣事情都只能順著別人的意見,毫無原則地接納對方的觀點。 我們要有獨立的思考,才能在尊重別人看法的同時,懂得分析和接納對方思想的精粹,亦讓對方感覺到自己的意見即使不一定全部被接納,但仍然得到應有的尊重。 古代思想家孔子提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觀點,正是展示一種虛懷若谷、兼容並包、懂得尊重別人的態度。

  得到別人尊重和認同是人類高層次的心理需求,可見感到受人「尊重」是十分重要的。但要獲得別人「尊重」,必須先建立「自尊」,不斷追求自我的人生價值,理解和肯定自己的角色、能力和表現,建立個人的形象和自信心, 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與人相處,要以自己的言行去贏取別人的欣賞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