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傳統 金曲兩個世界…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專案研究助理 曾偉旻
  你大概知道金曲歌王、歌后是誰,但是你知道傳統藝術類最佳跨界音樂專輯得獎的是誰嗎?這一次的金曲獎,不,應該是說兩次,分為傳統暨藝術作品類,以及流行音樂類,兩次舉行,但是你知道前者的金曲獎嗎?

  金曲獎風光的那天晚上,我關上了電視,選擇了不看。原因無他,因為主流音樂佔據了整個音樂的市場。而我納悶的是,我們的傳統音樂,就不是音樂?只得將它放到傳統音樂類別?難道主流才是所謂的音樂嗎?

  常聽到某某唱片公司,耗資多少的財力人力完成某張作品,歌手更遠赴國外進行訓練,這都是需要相當金錢才能夠達成的任務。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同樣的,在這次金曲獎中,明顯的看出主辦單位也將音樂切割成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最近幾年,我有幸踏入原住民傳統社會,認識了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我們稱他們為山中的音樂精靈。不做作的嗓音,渾然天成的音樂,他們是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的孩子,他們唱出了部落的傳統之聲,令人動容。更值得慶幸的是,他們去年所錄製的桃山小學的夏天音樂課,也在今年獲得金曲獎項的肯定,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或關注?

  媒體一窩蜂報導,星光大道上爭奇鬥艷比美的明星,身著價值不菲的名牌服飾,然而你知道這群原住民孩子,身上穿的是來自善心人士所捐贈的傳統服飾嗎?台灣媒體若只專注於主流,只會再次呈現,一個台灣,兩個不同的世界。

   【載於聯合報2007年6月19日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