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給我的省思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曾致維
   這幾年來,全球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天災,氣候的異常,人們任意排放廢氣造成的溫室效應,使得颱風變得越來越可怕,像是台灣的八八風災,莫拉克颱風帶來雨量超過了1000多毫米,已經是一整年才會排放到的雨量,導致南部浸泡在雨水當中,水庫因水質混濁度太高而有段時間無法供水,龐大的水量也差點讓水庫無法負荷,山區則有嚴重的土石流,出現如同走山的把幾個村落夷為平地的恐怖景象,橋樑也受不了一次次的衝擊而斷裂。

   根據氣象專家的說法,在未來會發生的颱風次數會慢慢的減少,但是威力卻是越來越強,人類雖然無法控制颱風的路徑,也無法非常精確的預估到水量,但還是可以在預防災害的部份再努力實行,至少不會造成太過嚴重的死傷及身家財產的損失。

   其實人類是可以躲開颱風帶來的各項災害,利用過去的經驗來多做些有效的規劃,像是排水設施與種植樹木,雖然說擋不住巨大的水量,至少對環境來講也算是有利,準備充足的救災裝備以備不時之需,當然用不到這些東西是最好的,更主要的是,政府必須制定完整防洪政策,才是確保全民生命財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