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人類與地球

雲林縣教育電子報特派記者 曾永賓
  在浩瀚無垠的宇宙,有顆被七成藍色海洋所覆蓋的美麗星球,它的名字叫做「地球」(Earth),地球上充滿空氣、水及土壤,億萬年來,孕育出豐富、繁盛的生物多樣性。

  其中有種生物叫做「人類」(Human),他們自稱為「萬物之靈」,也是現在地球的主宰者,他們是群聚集合作的生物,各自形成民族並發展文明;幼年時用四肢行動,稍長時就用後肢走路,年老時就成為「三腳獸」,擁有光滑的皮膚、優雅的外型及會思考的大腦,是萬能上帝以自己型態的複製品。

  但他們對大地沒大貢獻,甚至是地球的真正殺手,有些自私、貪婪及殘暴,無端引發糾紛及衝突,甚至戰爭,只為利益、野心及無知,讓地球全年烽火不斷,生靈塗炭。

  工業科技及奢侈品的高度開發,有限能源急速耗盡,南極臭氧層破洞及北極冰層逐漸消失,地球氣候暖化加速,「聖嬰」及「反聖嬰」現象一再重演;各地作物欠收並造成糧食短缺,各地物價飆漲,全球經濟面臨困難考驗。

  全球每年超過4,200億的動物被人類殘忍的宰殺,只為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慾;每天有24,000人類孩童餓死,有十億人口遭受饑餓及營養不良之苦。

  身為其中一員,面對美麗地球的逐漸褪色及走向滅亡,現在很羞愧;但地球的未來或許真的如同電影「明天過後」情景的到來!?現在要真正用心去思考這議題,就讓我們同心協力:

1. 響應反戰爭、反侵略及反霸權的和平地球。
2. 支持全球資源的共享及再分配的共存地球。
3. 以不吃肉,不開車、騎腳踏車及少消費的行動來真正愛及拯救地球。
4. 開始規劃並真正過「樂活」(LOHAS)生活。

  面對惡劣的氣候變遷及環境困頓,因應明天,我們能做什麼?人類雖是地球的主宰者及管家,但覆巢之下無完卵!現就開始用理念及行動來愛護這美麗的藍色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