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什麼好計較

退休人員 彭富松
   我們家共有三個兄弟,我排行老二,十八歲時自己開墾香蕉園,每天為了要多賺些錢,一大早砍柴,每天背著一擔柴下山去賣,為了要多賺「幾塊銀」,每天要比別人更早起床,為了養家,每天省吃儉用,時常只有煮一大鍋的胡瓜絲湯度三餐。

  好不容易香蕉園要收成了,但是因為大哥回來說他做生意失敗負債,最後不得已還是只有把我的香蕉園賣了,把錢給大哥去還債務。後來大哥又提議要將剩餘的錢,拿去花蓮做木材生意,就這樣全家遷至花蓮生活。最後錢花完了,生意卻沒做成,而我只好帶著家人,搬到台北租了一小間房子來居住,重新為生活奮鬥打拚。

  為了生活,我什麼工作都去做,無論是鐵工廠工作、學做水電、機電、冷氣工程...只要可以賺錢養家的工作,我都願意做。曾經日子苦到家中已斷糧無米可炊,一想到家中有老有小的,正等著要吃飯,心中非常苦惱,還好天公疼好人,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撿到了一百元,讓我好高興,終於可以買米回家給父母及小孩吃,免於挨餓。

   我的父母從我二十歲時就一直跟著我生活。後來我的父親還因生病行動不便,吃飯、洗澡、大小便都必須有專人照顧,我只好將工作放一邊,專職照顧父親,而全家生活重擔就落在我的妻子和小孩身上。

   現在想想,雖然早年生活一直非常困苦,是現在年輕人無法想像的苦。但如今,我年已八十歲了,我們三兄弟中,就屬我最幸福,我的兒女都很孝順,家庭個個都很安定圓滿,兒女常常在假日的時候,會回來看我們,每逢特定假日或是我們夫妻的生日,總是子女、兒孫滿堂,讓我覺的人生真的很幸福、很滿足。

  做人就是如此,人就要守本分,父母是自己的,孝順父母更是做人子女應該做的,跟自己的兄弟沒什麼好計較、比較的。人生很多事,其實不是你計較得多,就比較贏,只要你自己願意努力去打拼,生活都是可以過得去的。人人都說:「人在做,天在看!」只要我們做任何事,都是憑著良心和天理來做,不胡亂作為,不傷天害理,老天爺也不會虧待我們的,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心安理得,才能吃的下、睡得著、笑得出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