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家暴應從人權尊重做起

禮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物管員 傅嫦娥
   近年來,常看到報章雜誌常發生家暴案件,不管施與受者,都是輸家,在經媒體不斷在電視上報導及喧嚷,真讓人怵目驚心。這個社會生病了,人心也生病了,也給下一代做不好的錯誤示範。

  關於家暴的看法,為何會有家暴,當然不外乎夫妻溝通出了問題,因個性不合及個人行為出軌,本身有精神疾病疑神疑鬼,是身心靈得不到整體的平衡。所以,現今社會會如此多的家暴,由於社會現在的變遷及步調快速,加上社會教育沒有做好準備,如未婚前感情上的引導及疏通的管道,應有相關社團活動來導正或加強兩性的良好溝通管道,正確資訊尋求解決之道,才不致造成婚後的陰影及工作上無形與有形的壓力產生,還有子女教育問題、夫妻因口角、金錢問題及本身教育修養問題,均有可能影響言語上、動作上的爭執不斷,而產生家庭的不和諧,相信未來的家暴問題更影響人類的身心靈的發展。

  故本人建議政府應加強提倡適婚男女應做男女婚前健診,婚前婚後夫妻應有的相敬如賓該有的禮儀、尊重等等課程,方可結婚,避免減少婚後帶來的暴力相向。
尤其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紀自由民主的國家,對於人權的尊重觀念及心態,看不到心中對彼此的愛,如何讓對方感受到對方的真心關懷,物質的生活大於精神上的生活,孩子的未來發展均建立在比較與計較中,父母忙於工作忽略了身心平衡的關懷教育,所以行為舉止的偏差,未必身為父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大部都會推給學校單位去負責,倘若人權概念能從社會各個角落務實推動,相信孩子與父母之間的相互尊重及品格教育會大大提升,更加減少社會上垃圾資源的污染。隨時保持心中有愛,心存好氣、好念,歡歡喜喜快樂的過日子,轉動好念,護衛地球,希望下一代的生存環境越來越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