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積極正面的行動力造福世人

萬能科技大學講師 陳寬常

  我經常利用工作之餘安排時間當義工,到各地區從事「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連署」的活動,這是一項全球性的連署活動,由臺灣區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辦。這項連署活動,自從2002年發起以來,在全世界各地已累積了158國,超過二百餘萬人的連署支持,並且在2004年將連署成果遞交聯合國,以表達世界公民希望愛與和平和尊重人權的心聲。

  有一天,一對年長的夫婦於連署簽名完之後,熱切的握著我的手告訴我說:很感激我們能為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做一件好事。因為他們退休後每年都會到國外旅遊,發覺到外國人對台灣的觀感一直停留在當年立法委員打架抗爭,或兩岸競相購買武器,黷武好戰等不良的印象上,幾度讓他們在外國人面前感到羞愧。而這次看到我們台灣也能主動發起這項有意義的國際性活動,而且是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非政府組織所舉辦的,令他們感到十分高興。這位先生說透過像聯合國NGO這樣的國際性組織可把台灣人民愛好和平,尊重人權的心聲,傳達到國際社會,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更進一步說像這樣政府結合民間團體的力量,多重管道齊下,才能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贏得尊重,我們人民也才能在世界各地暢行無阻並受到肯定與歡迎。

  這位長輩愛國愛鄉的一番肺腑之言令我感動不已!不禁令我想起十幾年前,我赴笈日本留學,常常在成田機場的海關看到日本入國管理局的官員以幾近無禮的語氣質疑來自台灣的單身女子,當時的景象亦常讓我感覺到羞愧與憤怒。我知道其實會變成如此是因為當初在東京新宿地區有發現來自台灣女子的賣春事件,復經傳播媒體報導後引發全國大眾的注目所致,這種盤查單身女子的情形,持續了一兩年才漸漸淡去。可見建立國家正面形象有多麼重要!因為將心比心,畢竟我們也會希望來我國觀光的人士,都是善良、愛好和平、能尊重別人人權的好朋友。

  在今日地球村資訊快速傳播的科技時代,好事壞事瞬間傳千里,沒有想到發生在異國的一件負面的事情竟然會牽連到很多無辜的人,反之,一個正面的行動,不但有助於提升整體國家形象,也會發揮蝴蝶效應,改善磁場對全世界產生良好的影響,造福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