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

國有財產局花蓮分處花蓮分處主任 陳泰楠

  本人有幸派駐花蓮地區服務,且擔任國有土地之管理工作,故就土地使用提出部分看法。台灣地區本就地狹人稠,且土地面積有約百分之七十為山區,故可供建築居住及農業種植之土地面積極為有限,故造成地價飆漲,人民痛苦指數激增之情況。

  食衣住行乃人類基本之生活需求,但因地價的飆漲,造成部分民眾為了居住問題,終其一生之辛苦所得卻仍無法取得一席立足之地,抱怨連連,尤以東部之花蓮地區,夾雜於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之縱谷地形,平地更是稀有,且受地形、資源與交通運輸之限制,居住此地區之人們除了農作與休旅服務之外,幾乎難有其他之工作機會。尤其農作更是他們主要工作與生活收入,於是爭地糾紛時而有之。又東部地區之農地不似西部地區之肥沃及有方便之灌溉系統,可種植較高經濟價值之水稻、蔬菜、水果等,故沿著花東公路一看,平地則樹木雜草叢生,山坡地則遍植檳榔樹。據民眾所言,因山坡地造林最多僅能領取造林補助金,且須有合法使用之山坡地才能獲得補助,而領完造林補助金後,往後幾十年間皆無收入,故難以維生而改種檳榔,年年皆可獲利,相對生活較有保障,但對水土保持卻造成不利影響。

  近來因氣候的變遷及地震的頻繁,台灣山區土石多已產生鬆動之現象,尤其檳榔樹是屬淺根植物不利於水土保持,故每逢下雨,極易產生土石流,造成人員極大之傷亡與物資極多之破壞。故台灣之山坡地事實上已不適合再作開發利用。但花蓮地區的情況,多屬山坡地形,人們又難以維生,為了維持生活只有往山坡地開發,與大自然爭地以求取生機。而政府機關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政策上也採取保護山坡地之政策。如國有土地屬山坡地範圍者,即不予出租作為農作使用。水土保持管理機關對於濫墾破壞山坡地之水土保持者,加強取締,處以罰鍰,重者甚至移送法辦;如竊佔國土濫墾者,也會以竊佔罪移送法辦,並課以不當利得之處分,且要求恢復水土保持或土地原狀,造成民眾對政府極大之不滿。尤其花蓮地區原住民族群分佈遼闊,散居各山坡地,其原本就居住在較高海拔之山區,有其傳統之生活型態,山區原本就是他們生活資源之所在。而政府一再管制及限制其對山坡地之開發利用,又未善加輔導他們,給予生存的空間,等於限制其生活之依靠,更易造成其生活之困頓。國土保育、保護地球本就是所有人類的責任,但像花蓮地區因受限於地理環境因素,造成國土保育與人民生存權之相互拉扯,而難以找到一個平衡點。兩方永遠處在一個緊張狀態中,如何解套?在全球經濟蕭條氛圍下,更是難解。人人對保護地球都有共識,但面臨生活困頓是否要放棄理想,先求得生活依靠,真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