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單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史研究所研究生 汪 檍

  最近學測放榜,新聞又繞著全國幾個人滿級分,建中北一包辦了多少...

  想起有個傢伙曾經對我說的一句話:「我不會要求自己樣樣第一,但我希望自己可以是頂尖的那一群。」

  從小到大,我也多希望有一天我自己可以是頂尖的那群,老媽愛面子每天都在唸誰家小孩多優秀,又是建中又是台大的,我也想證明我或許沒那麼差吧!不過經過大學四年,大概是因為受我的老師影響很深的關係吧!到今天我深信:我才不要當頂尖的那群!我是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我並不須要去屬於哪一群人來證明我存在的意義。我就是我,根本不需要去跟任何人爭排名。因為:我跟你們不一樣,我也不想要跟你們一樣。

  不知道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家長、師長、長官、部長出了什麼問題?從小到大從國中到高中甚至到大學,每個人都在爭排名。從爭班排爭校排到爭到全國排名,高中老師每天都在念,女生班校排怎麼可以輸男生班那麼多,全國排名我們多爛多爛。

  每次小考到大考到聯考到指考,所有人從老師學生到家長校長,沒人不在那前前後後的排名數字爭個你死我活斤斤計較。爭到了或沒爭到的,又可以說明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嗎?爭完這一切的一切卻從來沒人能告訴過我們,教會我們:「我到底是個什麼東西,除了排名之外我該做什麼我該去哪該幹嘛?」

  上大學以後對這一切體會更深。大家不敢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規劃,從大人到小孩生存在這主流價值觀建構出來的框架下,只看得到大家、大部份人在幹嘛,所以我們也應該幹嘛。填志願找工作人生規劃都是遵從主流,反正也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大家在幹嘛所以我只好也幹嘛。明明有那沒人在做的事,卻一定要跟人山人海去擠。違背自己的真心,就是要跟別人一樣。只因為荒蕪的土地沒人耕耘,因為沒人在那也沒人敢去,放棄了自己很多很多潛在的可能,埋沒了天份,做自己不一定很喜歡也沒折的工作,庸碌一生。

  因為我們教育沒有教過我們怎麼當第一個,我們沒機會熱血的為自己覺得值得的事有當第一個的勇氣和衝動。為什麼一定要跟一堆頂尖的人在同一個地盤爭頂尖呢?轉個彎換一個沒人要去的地方當頂尖也沒什麼不好啊!這讓我想到那個前幾天遇見不帶腦子停車的小姐,只看到眼前一個小得跟縫一樣的車位就硬是非停進去不可,累得半死還停不進去!她為什麼沒想到轉個頭多觀察一下,就有一整排空空的位子等著給她停呢?

  我們的教育怎麼從來沒告訴我們該如何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特質可以幹嘛應該要何去何從呢?從小到大教育給予我們的價值觀,讓我們所看到的只有排名,只有榜單。我們被貼上各式各樣與分數有關的標籤,但沒有一個標籤能夠讓我們了解自己,更沒一個標籤能真正代表我們。我們名子的意義不是代表這個活生生的人,就只是被放置在那長長的名單中先後順序排列組合的位置。

   怎麼就從來沒人敢向他大聲反駁:「我就是我,榜單是什麼,排名是什麼?那能代表我嗎.?」

  高三指考,為了爭一口氣,拼死也要拼下一張榜單;大學畢業,依然為了爭一口氣,拼死也要拼下兩張榜單,甚至很得意我拼到了正取二、三名。前面說了那麼多,我怎麼還是在爭排名?畢竟24年的成長經驗,就是一直被灌注、充斥著這些。似乎活在這世上的我們也逃避不了似乎註定就是要跟排名榜單之類的繼續我們的愛恨糾纏,但在這個爭排名爭榜單的過程中,開始明白…..我始終沒有對手,在人生的競賽追逐中我唯一看的見的對手,就是我自己。每次爭個你死我活得,不過是一次又一次的證明,我可以超越自己,跨越每一次的界限紀錄。因為真正能跟我爭的,只有我自己。

  我不會是頂尖的,我也不要當頂尖的,我只當我自己。「用真誠的心面對最真實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