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尊重,美好未來

新竹市立培英國中學生 陳羿帆

  天賦人權,是希望我們可以生活得更好,而人權,應建立在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

  正值青春年華的國中生血氣方剛,總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許多事總以自我為中心,覺得自己好就好、自己快樂就好。然而龐大的課業壓力排山倒海的壓過來,父母的嘮叨、師長的要求、同儕間的摩擦......,種種因素成為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一不小心,心中不滿情緒,有如火山爆發噴出。年輕人總與脾氣不好、難溝通劃上等號,但其實我們有時並不願意。

  在學校,有一位像母親的班導師,所有瑣碎事情都由班導師操勞,工作繁忙加上太多事要顧,情緒總無法保持好心情,有時發洩到我們身上,但我們總看到老師不好的一面,而沒想到老師背後的辛苦。身為班長的我,成為同學與老師溝通的橋樑,時常幫忙老師分擔事情,管理班上的秩序。剛開始,還無法習慣管理班上秩序,但以一顆尊重的心去尊重同學,了解他們的需求,就能使大家和平又快樂的相處。在面對老師,也用尊師重道的心去體會老師的辛苦,並好好的與老師溝通,老師好像變成我們的朋友。

  家庭,是我們最溫暖的避風港。有些人,覺得父母不了解他們的心、不了解他們要甚麼,卻忽略最重要的「尊重」。也許父母擔心我們的課業、交友,而用不同的方式關心,我們無法接受,但不能因此而放棄。尊重父母的想法,做好良善的溝通,達成兩全其美的結果。這樣互相尊重,了解彼此,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在保障自己的人權同時,也要顧及他人的人權。以一顆尊重的心,充滿愛,互相尊重,達到世界一家的境界。青少年不再難溝通,成為世界未來的主人翁,如此一來,在充滿尊重的世界上,美好的未來不在遙遠,充滿光明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