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網路世界

屏東科技大學學生 陳品蒨
  

  網路世界,在這裡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聽到不同的故事分享或是發表自己獨特的想法。我非常享受在網路世界裡所得到的東西,像是在平常無法與朋友見面,就可以利用即時通訊來聯絡感情。也可以因為擁有相同喜好的事物,加入其相關的論壇,進而認識、結交共同喜好的朋友分享訊息,討論彼此喜好的事物。對於小小的電腦擁有無限量的變化、成長,讓我十分著迷,期待它所給我不一樣的觀感,不一樣的事物。

  網路的資訊流通極快速,有許多人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創作、經驗與心得供網友們觀看,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資訊交流,但是在這些分享的過程中,卻有人因為自己的利益盜取這些內容作為自己創作的內容,侵犯到著作人的著作權。也能利用網路搜尋以前的朋友、結交不同的人絕非難事,你可能只要打上「某某學校」就能找到你的同學老師,甚至還能得知他目前過的如何、交往朋友或者是更私密的事情。或者破解相簿的密碼,讓一些私密照片流傳出去,造成當事者的傷害......等等。

  因為取得實在太過容易,散播得又很快,那些被侵害的人們就這樣受到傷害,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學會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在網路上即便是得知什麼事情,也不會散播出去,但如果連這最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那網路世界就變得非常恐怖,因為你不知道誰知道你的秘密,也不知道後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對於任何事物都會抱持著懷疑猜忌的心態,不相信任何人,造成身、心、靈嚴重的扭曲,對他人進行攻擊,這樣的網路世界就變得非常可怕!

  網路讓人驚嘆連連,也恐懼其所帶來的傷害!

  網路的渲染力也是非常強大的!

  譬如當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在主張廢除死刑時,當下的網路新聞有許多網友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利用推薦、討論的方式,也在知名社群網站,連署了反廢除死刑,網友們經由網路一傳十、十傳百,使其立刻成為各出口網站新聞頭條,媒體一直持續觀察追蹤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的言論,頓時間大家都在討論這個話題,關鍵字查詢也在前幾名。但在討論表達意見的同時,也發現許多人在言論方面顯得偏激許多,或許還會傷害到當事人,讓當事人承受了不少的壓力。

  基於言論自由,也不能去阻止其發言,但在發表自己的意見時,我們必須尊重他人,以不漫罵為原則,客觀的討論發表意見,也想想看如果角色互換了,你是前法務部長王清峰,針對於這些網路偏激的言語是否能夠承受的了呢?

  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對任何事物都以「尊重」來看待,遵守網路倫理,並不是在網路世界裡就可以為所欲為。對於對的事情加以讚許鼓勵,針對錯誤的事情也可以提出建議或反駁,以「尊重」去回應每一篇文章,那是不是就會變得單純許多?尤其各個學校正積極推動e-learning(e化學習),上網的年齡層越來越低,孩子們碰觸電腦、利用網路的時間,一定是大幅提升。對於孩子們在網路所看到的字眼及言論,學習上的見解觀念,是否是正確的呢?孩子們的學習有沒有疑慮呢?所以,發出言論的人們應該給孩子做個好的榜樣,甚至教導孩子們學習如何彼此尊重的態度,當然不只是孩子們需要學會互相尊重的態度,連我們這些使用網路者都必須學會互相尊重。在這渲染力十足的網路世界,如果互相尊重都能以一傳十、十傳百的力量,相信利用網路犯罪及傷害人事件也會逐漸減少,也不再有恐懼網路那未知的傷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