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社會正義的道德勇氣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陳金燕

  身為一個從事諮商員教育及諮商實務工作的諮商專業人員,除了長久以來的諮商專業洗禮之外,更由於借調教育部期間參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政策執行與相關子法的擬定及後續參與相關國際會議的機緣,讓自己有機會從更寬廣的視框來理解與關切身邊的人事物,首先,從「社會正義」的思維來談性別平等、性別主流化,乃至於弱勢族群的社會人權,因此,性別或弱勢族群所遭遇的根本困難在於他們的社會人權遭受剝削、侵犯或歧視。其次,從「歷史文化脈絡」來談多元文化諮商,傳統的諮商心理學關注個人內在的認知、情緒及行為,然而,若不瞭解個人所處的歷史文化脈絡,則很難真正瞭解他/她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認知、情緒及行為。

  所以,在強化自己的「社會正義」思維及「歷史脈絡」視野的同時,亦將之實踐於自己的諮商實務工作上,以此提升自己對服務對象的服務品質;更進一步地將之融入於諮商員教學工作上,在所有的課程中強調社會正義和多元文化的重點,例如,在督導中關注專業倫理與法律的議題,在實習中提醒實習諮商師思考當事人的歷史文化脈絡與其所涉之社會正義及人權議題。因為,有關社會正義及人權與多元文化的涵養是所有准諮商師應有的基礎態度和能力,不論他/她將來要進入學校或社區,乃至任何一個場域,都應具備這些基礎能力。

  然而,具備了前述之基本能力與視框之後,並不必然確保知行合一,因為,多數人是有正義感的,卻常在「以和為貴」的前提下,隱藏了表達正義的行動力,因為,捍衛正義需要有承擔「違和」的勇氣;多數人的正義感更常在「實言不美」的顧慮下,掩飾了彰顯正義的言行,因為,捍衛正義需要有「誠實以對」的勇氣。因此,捍衛社會正義需要一份「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道德勇氣」。衷心地冀盼:我們的社會中,擁有更多深具道德勇氣的正義捍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