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的珍珠

宋玉寶

  世界公民得天獨厚,享有一個生命落腳的地方,一個生命的誕生得來不易。看見現在媒體報導幾乎每天都有受虐兒的新聞事件,「二天一虐」讓人不禁替我們下一代憂心,而施虐者往往還是他們的至親,本來應該溫暖安全的成長環境,竟是戕害他們幼小心靈造成長大後心理偏差,更有些幼小生命來不及長大含冤而逝。我是一個"阿嬤",每每看到這些新聞,心情就非常沉重,我目前照顧一個小二的孫子和一個快二歲的小孫女,我都以尊重的角度和他們互動,例如孫子的學校考試時,有時我們大人很緊張,反而是他氣定神閒要我相信他自己可以準備好自己的功課,我便尊重他的想法,事後果然證明他雖然年紀小,其實可以自己管理自己,小孫女哭鬧時,即刻想辦法引導,用唱歌、書籍轉移她的注意力,不僅他覺得很有趣,自己也輕鬆多了。

  雖然政府有兒童福利法保障幼童,也有規定15歲以下不能有死亡保險給付,以免不肖父母用來加害自己無辜的小孩,我認為這都是比較消極的做法,最根本的方法是重視兒童的人權。兒童不是父母的財產,每個人都享有上天給予的生存權力。人權最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小孩的人權也不容我們漠視。孩童是人類生命的延續,給他們最安全的成長環境是我們每個人都要維護的,希望我們的主人翁,每個成長的過程裡只有笑聲,沒有恐懼和不安。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也提醒世人-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