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瞭解一分自在

先進國際醫藥奈米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品管經理 郭明鈺

  有一次,搭乘一班蠻多乘客的公車,為了下車方便,在公車離開我要下車的前一站時,我便慢慢移動到公車前門,其他的乘客也有六、七人也緩緩的移動到前面準備下車。車子將進站時,坐在公車後面的一位穿著時髦的小姐快速起身,說:「對不起!借過,我要下車!」並且快速的推開人群往前移動,擠過所有排在前門附近等待下車的乘客,也擠過我的身邊,她到達公車的前門邊時向司機先生說: 「司機先生!我要下車!」

  有些要下車的乘客露出異樣的表情。我心理也嘀嘀咕咕著:很多要下車的乘客都緩緩的移動、經過她身旁,大家都有默契的排著隊等下車,她跌跌撞撞的衝到最前面,第一個下車,真是的。

  後來因為工作的需要,我必須去查亞斯伯格症的資料。亞斯伯格症的人比較不會注意別人的想法和感覺,不容易了解他人的細微情緒,人際溝通上較不順暢。據醫學的報導,此類人的比率並不算少。慢慢的我觀察周遭的同事、朋友,發現不少人或多或少的也有亞斯伯格症現象。其實,他們的很多語言與行為並不是出自蓄意的,只是他們也不瞭解,為何他們有這樣的語言與行為。如果他們對自己的人生有選擇權,我想沒人願意去選亞斯伯格的個性。

  之後我在公車上還是常常碰到亞斯伯格個性的人,但是我不會抱怨,不再嘀嘀咕咕,也不會生氣,對他們,我們要學會包容,尊重。因為那也不是他們願意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