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和平─感恩

加高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許睿宏

    對於年過半百的我來說,已不像年輕時喜歡游走於文字之間去訴寫靈魂的構思,而今要借文字來表達我的感觀與理念也實為不易。但是,當我看到[人權、愛、和平]時,還是情不自禁的萌動出一份想寫點東西的衝動,文筆好壞與否自己理想狀態下先忽略不計,只是單單想用簡單的文字流露簡單的心念。

一、戰爭

  談及戰爭,在台灣如此和平的國度裡,貌似離我們很遠。因公司工務與職務的關係,要經常在台灣、泰國間往返,我所能親身接觸到的,是泰國的戰爭。當紅潮在曼谷街頭洶湧,遊行、鮮血、槍殺、對峙、和談等等關鍵詞貫穿著已經持續近兩月的紅衫軍示威行動,這一幕幕彷彿回到了1970年代泰國政治的場景,只是主角不再是學生和軍警,而是愈益壯大的公民社會和僵化未變的保守政治。目前,曠日持久且具耐心的紅衫軍似乎正贏得越來越多曼谷貧民的支持,也開始動搖軍營。面對來自貧困東北鄉村的紅衫軍,參與戒嚴的泰國軍隊士兵的心理正在發生微妙變化,被敏感的泰國媒體評論為"西瓜兵",也就是外表軍綠卻內心通紅。4月10日導致20人喪生的衝突和4月17日泰國警方抓捕紅衫軍領導的失敗之後,和談成為各方唯一的解決模式。而無論何種和談結果,無論他最終是否能夠回國,相信,都將意味著新一輪大選和紅衫軍的勝利,意味著街頭抗爭對殘留威權下孱弱民主的救助。

  正如洪道子博士所說︰傾聽民眾的心聲,是國家進步、發展的動力。當今貧富差距急遽擴大、社會階層快速分化、官員群體大規模腐敗、社會矛盾愈加尖銳、社會已處於了動盪臨界點的嚴峻現實。

  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某個家庭也好,某個國家也罷,泰國的紅衫軍並不是我們 "隔岸觀火"的一部情景劇,而是一場實實在在的警示教育。無論戰爭是人類天生的喜好,還是人類後天在社會中習得的伎倆?我們只知道,在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段時期世界是真正處於和平狀態。人類透過家庭、社會以及國家的構建來追求和平與繁榮,又怎麼能讓戰爭摧毀這一切呢? 當炸彈飛翔在天空,當硝煙迷茫在空氣中,當戰爭打響時就已意味著,我們的家庭又該不完整了。

  戰爭    使國家一團狼籍;    使城市一片混亂;    使生活一塌糊塗;    遠離戰爭﹐保障人權﹐促進世界和平!

二、和平

  再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時常憶起兒時的風景︰萬物復甦生機勃勃的春,整個的日子裡都可以去嗅綠草的清新與鮮花的芬芳;陽光明媚的夏季雖然酷熱,但是涼爽的午后可以約上伙伴三五個去清澈的溪水中嬉戲;秋高氣爽,樹影斑駁;冬日暖陽,別有情趣。或許你會主觀的思考著,在和平及和諧的國度裡,透過自己的感覺、視覺,完全可陶醉在童話一樣的世界裡!萬物都是那麼美麗和諧,那麼生機盎然。風從水上走過,留下粼粼波紋;陽光從雲中穿過,留下絲絲溫暖;歲月從樹林走過,留下圈圈年輪﹗可是,當我們從時代的舞台上走過,留下了什麼呢?

  現在,人類以飛快的速度改造著大自然,一片片樹林倒下,一塊塊綠色消失,一座座高樓建起,一條條污水流出,我們的生存環境遭到了極嚴重破壞,大氣、水、土地被嚴重污染,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受到很大的影響,濕地、酸雨、荒漠化、沙塵暴一次又一次侵襲著地球,難道這還不足以警示我們,保護環境已刻不容緩﹗沒有陽光,就沒有溫暖的日子;沒有雨露,就不會有五穀豐登;沒有水,就不會有生命;地球就好比宇宙間一艘承載生命的航船,而人類是這艘船上的旅客,現下,這艘船漏水了,為什麼?因為人類在船上破壞這艘船不可少的設施──環境,所以,從現下開始,我們應該盡全力補好環境漏洞。地球是人類的棲身之所、衣食之母,也是目前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

  1971年成立於加拿大,以環保工作為主,總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綠色和平(Greenpeace),他們的使命是︰ "保護地球、環境及其各種生物的安全及持續性發展,並以行動做出積極的改變。"不論在科研或科技發明方面,綠色和平都提倡有利於環境保護的解決辦法。對於有違以上原則的行為,綠色和平都會盡力阻止。其宗旨是促進實現一個更為綠色,和平和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既然Greenpeace可以做到,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因為他們也是由個體組成的群體。

  天賦予人類追求真理之能,促進發揮此能便能造福人類,此是人權最終之目的,現實人權,為人群根據這一真理相互賦予,相互保障。什麼是和平?沒有戰爭就是和平嗎?個人淺見想和平應該是,不旦旦存在於人與人、家與家、國與國之間,而是萬物共同的家園 "地球"處於一個真正和諧平穩並可相互賦予,相互保障的狀態。或許,這個狀態是個理想概念,但是只要努力一步就會接近一步不是嗎?﹗

  破壞    使地球滿身創傷;    使人類面臨災難;    使生活如此慌張;    遠離破壞與污染﹐護衛地球﹐促進地球和平!

  凋零的花瓣透出的是生命的終結,枯萎的落葉宣告的是生命的停息;雍容的牡丹彰顯的是生命的華貴,繁盛的大樹凸現的是生命的粗獷。生命不僅給生物以形體,還賦予它無可比擬的華彩,因此,我們要對生命感恩。感恩是對生命恩賜的領略,感恩是對所有生命的珍惜﹗

  感恩並不是"謝謝",而是在心底鐫刻的初衷,用愛與信念,接受與傳承。感恩也不是激動得涕淚漣漣,而是用生命記錄的一份真切,為這世間擁有真誠、無私和奉獻。感恩的心如水般清澈明淨,流過平野,越過大川,盤桓於天地間,靈動在每個人內心最溫暖的位置。感恩的心如詩般蘊意深長,吟過黎明,誦過黃昏,氤氳在人生淡定的暮靄中,傳送在每個人靈魂最綺麗的地方。感恩是對現下擁有的在意,感恩是對生存狀態的釋然﹗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地球賦予我們一切﹐讓我們學會感恩,讓感恩意識傳遞,感恩我們人類的母親──地球,讓我們共同悉心呵護。在愛的呵護下相信世界將變得更加美好﹗人類是有智慧的生物,只要有了大家的智慧和愛,全體人類定當厭惡"戰爭"、擁抱和平。造福環境,造福世界,造福地球,就是造福人類﹗

  心態怎樣﹐世界就怎樣﹗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