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農業的發展,救地球就是救自己

退休教師 許榮介

  地球發出怒吼,生態環境正在改變,環境變遷的紀錄片不斷的播放,真正意識到環保的重要,而能有所省思改變的大眾畢竟還是少數,我們就像一隻在鍋裡慢慢被煮熟的青蛙,食衣住行到處都有毒物存在,我們正在承受長久以來人類所種下的禍因,唯有全民的覺醒與政府的決心,啟動自己再影響他人,地球永續的希望還是存在,救地球就是救自己、救子孫。

  農業是人類生存的根本,人類所有的活動都是由農業的發展而來,在氣候變遷潛藏糧食危機的今日,政府應該重視農業的發展,也應該鼓勵大家多食用本地蔬果,減少畜牧與高碳產業的發展。植物會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有淨化空氣的作用。而畜牧業會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除動物本身的排放,照明、飼料的製造與運送等過程,都會消耗較多的能源。

  多食用安全的當地蔬果,不但環保、節能,品質好的蔬果還有益健康,但要全民有健康的身體,需要政府的政策把關,與農民的再教育,目前台灣的農藥並沒有妥善的使用管理,政府應該制定明確的管理政策,例如:農民拿土地耕作面積的證明,才能買到符合規定的農藥量施用,這樣才能避免農藥的過度噴灑。有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蔬果農藥殘留檢出率從民國89年的8.2%,上升到2008年的19.9%,而檢出的農藥及殺蟲劑種類也漸漸增加。台灣在民國79年到83年間,平均每年農藥的用量達到3.7萬噸,是日本和韓國的2至3倍,換算起來,國人平均每年吃進 1.56公斤的農藥,危害民眾的身體健康甚巨。農藥吃進肚不僅會引發肝腎病變,農藥和塑料產品等產生的化學物質更會導致乳癌;台灣前衛生署署長陳建仁發表研究報告,認為台灣婦女乳癌年輕化,其實和農藥脫不了關係。政府應該重視這樣的問題,盡快施行管理。

缺乏政策管理下的自保之道:

  1. 買回來的蔬果不要立即食用,應放置常溫一至兩天後才食用,但不要放冰箱,才可以減少農藥的殘留。
  2. 不買同一攤的蔬果,可以減少中毒的機會。因為蔬果商可能有長期同一來源的蔬果,而同一農民可能會長期使用同一種農藥,同一種農藥殘留人體達到一定的劑量就會讓人發病。依分散風險的原則,不應長期購買同一蔬果商的蔬果。
  3. 要挑當季盛產的蔬菜或水果農藥殘留愈少,因為盛產中的蔬菜水果價格不好,用太多農藥不敷成本,絕對比高價位的蔬果安全。

  政府鼓勵種植有機蔬果,對有機蔬果的認證須更完善。目前市面上宣稱是有機蔬果的品質良莠不齊,民眾花冤枉錢卻買到非有機的產品時有所聞。有機耕作之農地須休耕五年以上,讓毒物、化學物質分解完畢,無重金屬、無農藥的殘留才可耕作,且耕作中不使用化學肥料與藥劑,政府應有政策鼓勵與管理,讓民眾生活更安心。

  台灣這幾年內蜜蜂減少了三分之一,造成花粉的傳遞減少,很多蔬果很難栽種收成,究其原因,有可能是農藥施用過量,也有可能是地球環境的變遷,已經造成生物鏈的某一個地方斷掉了。土壤裡的蚯蚓也大量的減少,蚯蚓有鬆土,讓氧氣進入土壤中的作用,在植物成長過程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過度施用農藥的結果,已造成土壤與水質的污染,破壞了生態環境。

  農民需要再教育,認識農藥的危害與正確的使用方法,了解有機耕作的好處。就像大自然的現象一樣,人類對大自然有愛心,它也會回報你優質的生活環境;對它無情的破壞,它也會回報難以抵擋的天災。不用農藥的土壤,肥沃而生態完整,最後也會結出甜美的果實,盡量採用無毒的方式防止病蟲害與鳥獸的破壞,如網式栽培防蟲害、吊光碟片嚇走鳥禽、種一片低經濟作物給鳥獸盡情享用。無殘留農藥的農作物讓民眾吃得安心,也不會造成土壤、水源的污染,是利眾生的好事。

  農業對國民健康與自然環境有著很大的關係,政府應該重視農業的發展,尤其在全球環境、氣候變遷下,我們隨時都有可能面臨糧食危機的威脅,以農立國是必須考慮的國家政策方向。同時,政府應減少勞工受薪階級的稅賦,轉而對高碳產業課徵較重的稅,如石化工業、鋼鐵工業等,這樣可以照顧中低收入的勞工,減輕貧富越來越大的差距。環境保護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議題,攸關人類未來的存亡,因此國家應該重視,所有的政策方向都應考慮到環境保護的問題,不可打著環保的旗幟,卻為了經濟成長的數字,在政策上又鼓勵高碳產業的發展。

  短視近利、自私自利會導致毀滅,而良心是救地球唯一的路。全民體認環境惡化的事實,天災人禍越來越嚴重大家有目共睹,政府官員應屏除私利、停止政黨的角力,多用心為民眾的身家安全盡力,為環境的永續努力;民眾在目前毒物充斥的世界中,也要多小心。盡力做環保,自己做起再影響他人,有做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