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 珍惜生命 保護地球

亞東醫院麻醉科護士 莊雁琪
  

  在從事護理的工作生涯中,我見識到各樣種類病危的病人。有些順利治療康復出院;有的卻回天乏術無法救治。看到許多癌症患者不斷努力接受治療,為的只是多活一點,好陪伴心愛的家人;也看到許多傷害自己身體,任性的放棄生命不顧關愛他們家屬感受的患者。我常常因此而驚嘆著,為何人的生命可以如此堅強而有韌性也可以脆弱到不堪一擊。

  我曾經遇過一個病人喝農藥自殺,到了生命倒數的幾個小時他哭著說對不起、不是故意的,他只是想嚇嚇家人,他想要繼續活下去,全家人在加護病房痛哭失聲。而我們卻很清楚為時已晚,下一個時刻他就會結束生命。雖然他不是我的家人但我仍然覺得很難受,因為他不愛自己,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不懂得把握當下所擁有的幸福,沒能了解不是每一句對不起都能換來沒關係,下次再改就好,這次對不起的代價是賠上了自己的性命。

  因為愛自己,才會珍惜生命,也才會珍惜我們所處的環境。當我們一直不斷的在破壞環境,破壞台灣,破壞地球時,就等於不斷的殘害自己還有其他的生命。現在不經意的破壞,可能不是我們口頭一聲對不起,就可以換來大自然對我們的原諒,取而代之的是不斷的天災與無盡的傷亡。大自然的能量是需要我們共同去保護的,要能先愛自己才能懂得珍惜進而去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