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不由己的工讀生

國立台中商業技術學院學生 莊珮嘉

  高中畢業後就開始打工,其中也在飲料店工作了一個月,炎炎夏日,許多的青年朋友都喜歡隨手一杯飲料,飲料店的生意非常好,因為是新手就必須從最基本的煮茶做起,茶筒是一大筒的提過來提過去,身材瘦小的我,幾乎是累的快不行,體力都快耗盡了,每天晚上到校上課,手中握筆,眼就閉上,這個月是我最難受的日子。

  後來看到同事調飲料,客人多的時侯,難免會手忙腳亂,有些時侯客人點了一些蒟蒻或珍珠等一些飲料,做飲料時,有時會有一些撒落在檯子上,在一旁指揮的老闆娘,便會要我們把那些撒落的東西再回收到原本的筒裡,頓時心裡想著,天啊!客人花錢買,這東西能再賣給客人嗎!這能吃嗎!於是同事們也照做再放回去,此刻深深感受到,不可以在外面亂買東西吃。

  工讀生的時薪並沒有如政府規定的一小時90元,我們這群工讀生,比廉價勞工還廉價,有一次,老闆娘叫我去掃他們家的頂樓陽臺,我越做心中越是覺得不悅,而我另一位同事則是被叫去拖他們家的二樓地板,這也未免太物盡其用了吧!工讀生真是可憐,雇主對工讀生實在太苛了,因為時薪便宜嗎!

  朋友們!工讀的時侯一定要慎選場所,工讀也是讓自己開眼界,看看這職場上的人生百態,當自己的權益遭受到傷害時,也要記得尋找管道,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