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學教育談尊重他人

台南市立醫院安平門診主任 吳明勳

  隨著時代改變,病患自主權的提昇,也對醫療帶來不小的衝擊及影響。除了醫學上的知識之外,更需要有全人全方位的教導醫學生。在我當醫學生的時候,那時常聽說哪位主治醫師很兇,時常覺得值班睡眠不足,時常覺得報告一堆,當時所想的,都是趕快吸收醫學知識,不曾想到要如何教學,直到自己慢慢一年一年走過,所幸有碰到不少重視教學的醫界前輩,默默地奉獻教導我們該如何學習、如何再把種子散播出去。

  我常在成大教醫學生,並且教導他們,需要去詳細了解病人的求醫動機,雖然有人認為只是簡單一句話,「不舒服已經一段時間了,為什麼要今天來看門診呢?」,但使用「為什麼」這三個字,總是有點質問別人的味道,因此,會教導醫學生更要尊重他人,建議他們改用「瞭解想法」這個比較中性的字眼,例如「不舒服已經一段時間了,那今天會過來看門診的想法,能不能說出來讓我們瞭解一下?」,我相信這是比較尊重他人的問法。

  在我當成大總醫師時,醫界的老師前輩們,總是教導我們要用PNP的方式教導學生,什麼叫做PNP?就是Positive-Negative-Positive的教學方式,例如當我看到學生做的不好,或是他該注意而沒有注意到的地方,第一種方式就是直接指責其錯誤讓他了解,第二種方式就是先誇獎他其它做得不錯的地方(Positive),但是如果能再注意哪些地方會更好(Negative),最後再對他其它優點再誇讚一下(Positive)。我相信第二種作法大家都會比較認同,也是比較符合尊重的教學理念,更可以推廣作為人與人溝通的方式。

  人與人相處,難免都有衝突,每個人想法都不一致,因此所需要的就是溝通,事情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合理不合理,但在與別人討論你覺得不合理的事情時,盡量不要用理直氣壯的口氣,而是要用尊重別人的心,一起把不合理的事情討論,先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再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

  最後,我要推薦一首慈濟歌曲,名稱叫做「我願」,希望可以跟大家共享之。

我願, 詞《靜思語》教學.善耘輯錄, 曲 善耘、秋瑛

我有一個小小的心願

我願好好珍惜每一天

把那時間當鑽石一般

發揮良能過秒關

我有一個小小的心願

我願常常笑容滿面

口說好話 心中想好念

手做好事結善緣

我願人人健康平安

相親相愛 家庭溫暖

我願人人心手相連

社會祥和 天下無災難

http://www.buda.idv.tw/download.asp?file_serial_no=2725